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丹江水北上惠及近亿人
时间:2014-12-16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丹江水北上惠及近亿人

我省将有11个市、34个县、2000多万人受益

 

 北上的丹江水,将极大地缓解我省城市用水紧张的现状。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232分,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终于正式通水。按照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37.69亿立方米,河北34.7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4个省市、100多个县、19个大中城市的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丹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

记者张渝

河南段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全长的57%,长731公里,“战线”最长,同时河南也是投资最大、移民征迁人口最多、工程量最多、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省份。

有付出更有收获,河南是4省市中唯一的输水区“兼”受水区。南水北去,我省“喝”四成,11个省辖市、34个县接受供水,全省直接受益群众将达到2000多万。郑州以5.4亿立方米的受水量排第一,南阳、新乡、安阳等市紧随其后。

这让河南的城市用水紧张局面大幅缓解,同时节约下来的黄河水用水指标也可以部分转换为生态用水,解决城市生态水系缺水的问题。而各城市的受水指标也并非恒定不变,“通水后,有的地方可能用不了这么多水,有的可能不够用,受水指标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水厂建设快马加鞭,分给我省的南水基本都能“消化”

甘甜南水要想流到百姓家中,还得靠水厂和管道。大河报记者获悉,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受水水厂共83座,其中新建44座、改扩建33座、利用既有水厂6座,年供水能力达32.9亿立方米,分配给我省的年供水量基本都能“消化”。

截至10月底,包括郑州、平顶山、许昌、焦作等地的配套水厂已建成36座。据不完全统计,具备接水能力的水厂目前有20多座,接水能力为1.5亿立方米左右,而我省今年计划承接水量为1.78亿立方米。

除了解渴,南水还能改善生态

据悉,我省受水区城市到2010年仍缺水29.7亿立方米,到2030年将缺水49.7亿立方米。中线工程通水后,将极大地解决供需矛盾。尤其是在受水区范围内,南水北调水占受水区城市供水的一半以上,水资源条件将发生质的变化。

除了解渴,还能改善生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说,南水北调工程可以有效解决沿线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它不仅是一个供水工程,还是一个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将进一步改善河南省的生态环境。

张野表示,中线工程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使中原腹地增加了一条清水走廊、绿色长廊,而且有利于打造并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形成新的旅游热点。

今后“不差水”?还得省着用!

通水后,今后北方是否就“不差水”了?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说,“不差水”的根本出路是节水,河南将由“第一用水大户”向“第一节水大户”转变。

其他城市也是如此。

北京,向机制要水,水龙头越拧越紧。今年5月实施阶梯水价,对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水价调整到160/立方米。

天津,精打细算水账,把水细分为5种: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再生水和淡化海水,11次调整水价,实现了差别定价、优水优用。

揭秘

一江南水河南“喝”四成,郑州分的最多

穿黄工程如何治“癌”?

在黄河下面35米深处,挖两条三层楼高的隧洞。被称为中线“咽喉”的穿黄工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3公里长的穿黄隧洞,测量误差要在50毫米以内;3450米长的直隧道,只允许有千分之一的倾斜度……平常一个项目,GPS定位设备最多用三四台,在这个项目上,增加了一倍。

建设者们甚至治好了世界公认的“工程癌症”——膨胀土。这种土遇水膨胀、稀黏,无水则收缩、干散,在上面根本没法修渠。头三年,他们挖了13个大坑,一直和这种土较劲。最后智慧迸发,在膨胀土中掺入3%5%的水泥,改造后的混合土既牢固又经济。

世界第一大输水渡槽,第一次大直径水下盾构,第一次大直径PCCP管道……这些第一,展示出世纪工程的“河南智慧”。

 

来源:大河报 20141216日 记者张渝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