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郑州南区居民明起将饮丹江水
时间:2014-12-16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郑州南区居民明起将饮丹江水

其他郑州居民将在羊年春节前后陆续迎来丹江水

 

刘湾水厂对丹江水进行沉淀处理

阅读提示|黄河水哺育了郑州一代人,如今,丹江水正式“接棒”,昨日上午,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从陶岔渠首一路北上的丹江水正式进入郑州市刘湾水厂的供水系统,经过技术处理和检验,从明天起,嵩山路以东、航海路以南、中州大道两侧等大部分区域的郑州居民,就能畅快饮用甘甜丹江水了!如果拧开水管发现水有些浑浊,不要担心,多流一会儿水就会转清了。

现场|沉淀池内水清如碧玉

虽然刘湾水厂早已具备供水条件,但丹江水正式流入水厂,还是这几天的事儿。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刘湾水厂看到,正在沉淀池内进行沉淀处理的丹江水,清如碧玉。

1217日,刘湾水厂将正式对市区南部、东南部区域进行供水。”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彪说,虽然丹江水已经进入水厂,但目前还不能立即进行并网运行,还需要等郑州市卫生部门和疾控部门的检测报告。刚开始供水时,日供水量可能达不到40万吨,会随着需求慢慢提升。

最先喝到优质丹江水的,是嵩山路以东、航海路以南、中州大道两侧的大部分区域。他说,该区域是郑州市区的传统低压区,占到市区供水面积的四分之一,刘湾水厂的建成投产实际上填补了南部没有水厂的空白,使市区供水格局更加合理。

今年731日晚,为解决郑州市区南部、东南部区域夏季用水高峰期低压问题,刘湾水厂2号高压送水泵正式启动,开始使用尖岗水库水源向外供水。设计能力为40万吨水厂,每天有5万吨自来水向外输送。

虽然水厂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仅有600多米距离,但直到1213日,干渠中的清水才通过21号口门流入直径约2米的干管中,通过干管流入水厂,对这600多米管道进行冲刷。随后,南水北调干渠水正式进入水厂的沉淀池,开始像原来的黄河水一样,经过多级沉淀和加工。

揭秘|水中杂质走开,甘甜留下

从流入水厂,到进入市民家,丹江水都走过哪些程序?大河报记者今日为您揭秘。

南水北调中心干渠内的水,由于是露天输送,难免会有杂物混入。丹江水进入水厂后,第一步就是“吃药”,水厂通过添加混凝剂、助凝剂等药物,使水体中的胶体和杂质经过化学反应形成附着物。所加的药剂都得到充足反应,不会在水体内有残留,它所反应出的附着物将随着原水,流入140多米长的沉淀池内。在水厂沉淀池内,这些附着物将通过重力下沉到水底。

原水通过加药、沉淀后,下一步就进入滤池当中。滤池中的石英砂会对水体中更细小的颗粒进行过滤,经由这一步,原水中的杂质基本已经荡然无存。加工过的清水随后就流进容积为6万立方米的清水池,然后再通过大大小小的供水管道,流入千家万户。

传统水处理工艺,是在原水中加液氯,通过氯气消毒。自来水出厂时,还添加少量氯气,以致水里有一股液氯的味道。丹江水如果也加了液氯,还会甘甜吗?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水厂已经完全采用深度水处理工艺,使用的是臭氧活性炭工艺原理,用臭氧的强氧化性,把水中的有机物氧化、碳化,然后活性炭将氧化后的物质吸附。经过深度处理的水,水质的甘甜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进展|春节前后大郑州全喝丹江水

1971年郑州市引黄入郑以来,郑州市民已经喝了43年的黄河水。以后,不仅郑州市区南部区域将喝丹江水,整个市区的用户都能喝上丹江水。

据介绍,郑州市目前有4座主要水厂,其中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是黄河地表水厂,东周水厂和石佛水厂是黄河滩区地下侧渗水厂。4座水厂的平均日供水量是80万吨,一到夏季用水高峰期供水就吃紧。根据计划,明年春节前后,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将全部置换成丹江水,而东周水厂和石佛水厂将关停,作为日后的调峰水厂。

那么问题来了,减掉两座水厂,增加一座水厂,总的供水量是否减少了?记者了解到,柿园水厂供水能力是37万吨,白庙水厂是33万吨,再加上刘湾水厂40万吨,以后郑州市区日供水能力最高就能达到110万吨,相比之前有增无减。而且,三个水厂都有深度处理水工艺,丹江水原水本来就比黄河地表水好,再经过深度处理工艺,以后市区的自来水将会变得更加可口。

除市区之外,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从总干渠7座分水口门引水,分别向新郑市、航空港区、中牟县、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年分配水量5.4亿立方(其中航空港区9400万立方、新郑市5000万立方、中牟县2740万立方、郑州市区2.95亿立方、荥阳市5840万立方、上街区1500万立方),受水水厂10座。

提醒|水若浑浊可多放一会儿

如果明天,您拧开家中水龙头,发现流出来的水有些浑浊,可千万不要发慌。贺春彪介绍,刘湾水厂通水后,由于水流方向、流速等环境发生变化,管网尤其是老旧管网,会出现短暂的水浑现象,“市民们可以开开水龙头放放水。”他提醒大家,如果长时间还有浑水,可以拨打供水热线67680000

对于水浑的问题,刘湾水厂其实也有准备,贺春彪说,通水的同时,工作人员会严阵以待,在主要的管网旁边对放水阀、消火栓进行检查放水,把浑浊的黄水放出去,尽量解决市民们用水水浑的问题。

意义|丹江水“接棒”黄河水

黄河水养育了郑州一代人,丹江水“接棒”哺育,但黄河水不会走远,而是成为郑州市的生态用水。

贺春彪说,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刘湾水厂是以丹江水为水源,除北京、天津以外,最大的一座水厂,日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它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座水厂,增加了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功能,同时还有污泥处理功能。

“这样,郑州市供水格局更加合理,提高了城市供水的安全可靠性。”贺春彪说,“咱们刘湾水厂正式通水以后,郑州市市民饮水条件有了一个革命性的发展,丹江水将走进千家万户,这对郑州市城市供水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来源:大河报 20141216日 记者刘瑞朝文洪波摄影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