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这一刻,盼了好久!”
时间:2014-12-16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这一刻,盼了好久!

昨日丹江水进入郑州刘湾水厂,本报帮您打探沿途省市“喝水”进度

   

工作人员取水样,监测水质。

本报讯4天前,随着位于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渠首的大坝开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昨日上午,随着南水北调总干渠刘湾口门闸门徐徐升起,水进入郑州市刘湾水厂,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宣布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省长谢伏瞻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铁主持。省委常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省委常委、河南省军区政委周和平,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等领导参加了简短的通水仪式。

“这一刻兴许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儿”

 河南段的通水现场设在郑州市刘湾水厂,主席台搭建在工地上,一块“河南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的背景板是现场“装饰”。来自移民征迁一线的干部、群众代表及建设者们组成了方阵,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在新郑市梨河镇新蛮子营移民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定看来,这一刻兴许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儿,“这是作为丹江口库区移民离别故土后,第一次在郑州的新家看到熟悉又亲切的丹江水!”陈国定所在的村是河南省第二批搬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村,也是郑州市安置规模最大的村。

“这一刻,盼了好久!”焦作段建管处处长胡国领告诉记者,渠道要穿过煤矿沉陷区和焦作城区,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超常的努力。“许多建设者跟我一样,从内心把南水北调当成最大的事业,再苦、再难、再累也不后悔。”

“南水北调之水来之不易”

通水现场,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南的神圣使命,也是河南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河南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干线工程高质量完成,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库区水质稳定达标,移民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如期通水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水北调之水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切实管好用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说:在南水北调受水区众多的省市中,河南是受水量最多、工程线路最长、移民规模最大、生态保护任务最重的省份,下一步的供水安全、移民稳定的工作将十分繁重。

“建成不易,管好更难。我们将加强运行管理和水质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表示。

 

来源:大河报 20141216日 记者张渝文洪波摄影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