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丹江水入郑州书记省长现场查看 比过去水质好15倍
时间:2014-12-16   来源:东方今报   浏览量:

丹江水入郑州书记省长现场查看 比过去水质好15

 

   她,经历了50年的论证;她,建设者们为之12年艰辛奋斗;她,42万移民无私奉献离开家园。20151215日,在所有的期盼注视下,她这渠碧水涌入郑州刘湾水厂。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明天,郑州城南市民,打开自家水龙头时,将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现场】丹江水入郑书记省长现场查看水质

  1215日上午10时,南水北调总干渠刘湾口门闸门徐徐升起,丹江水如约进入郑州市刘湾水厂,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对于我省具有重大意义的南水北调通水仪式在刘湾水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出席并讲话。

  郭庚茂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建成通水,来之不易、可喜可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精心运筹、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工作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的结果,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工程通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张高丽副总理部署的要求,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工程管理、运行管护和水质保护,改革完善供水、节水、环保等运行机制,保证工程正常有效运行,真正让工程发挥效用、实现效益,造福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

  谢伏瞻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好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是国家赋予河南的神圣使命,也是河南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经过河南人的艰苦奋斗,干线工程高质量完成,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库区水质稳定达标,移民搬迁4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如期通水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他向工程建设者和移民群众表示感谢。

  鄂竟平说,大家翘首以盼的南水北调之水终于到达河南,可喜可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是国家的大事,南水北调之水来之不易,经过50年的论证,12年建设,才把毛泽东主席在1952年的设想变成如今的现实。所以要更加珍惜,切实管好用好。

  通水现场,郭庚茂、谢伏瞻、鄂竟平等领导在刘湾水厂,现场一一认真查看了丹江水进入后一系列的水质监测保障程序,并不时询问工作人员,通水后的保障工作。

  【盼望】首批郑州城南市民先喝上“丹江水”

  “17日,郑州城南市民将最先尝到丹江水。”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说,目前进入水厂的丹江水水质正在接受省疾控中心监测,符合106项标准后,将让首批市民尝鲜。

  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从总干渠7座分水口门引水,分别向新郑市、航空港区、中牟县、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年分配水量5.4亿立方米,受水水厂10座,其中郑州市区分配水量2.95亿立方米。

  贺春飚介绍,刘湾水厂建设近4年终于通水,对郑州城市供水事业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填补了郑州市南部没有水厂的空白。

  此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刘湾水厂生产的丹江水会先期供应郑州市区南部的用户,预计17日前后可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到达市民家中。首批将为郑州市区嵩山路以东、航海路以南、中州大道东西大部分区域(含经开区)提供水源。

  据了解,刘湾水厂是郑州南水北调工程配套工程受水水厂之一,建设规模为日供水40万立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除京津外日供水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表水厂。

  【水质】水质监测超过去好水质15

  1215日上午1040分,郑州刘湾水厂监测员提水监测。监测数值为0.96NTU

  “这是水的浑浊度监测。”现场监测员解释说,水中含有悬浮及胶体状态的微粒越多,它的浑浊度越高。但目前监测的丹江水,在这一环节的持续监测中,数值都低于过去水质监测值的近15倍。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说,丹江水源为二类水,较目前郑州市民饮用的黄河水,水质和口感都会更加优良。

  据了解,为保障丹江水水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共设置64个节制闸、60个控制闸、95个分水闸、54个退水闸,一旦发生突发污染情况,可以分段关闭闸门,通过退水闸将渠道内的污水排出,避免“问题水”北上。

  省水利厅厅长王小平说,南水北调工程在这次正式通水前,全线百余座闸站均已经过应急演练,可实现远程操控,以保证水质。

  提醒

  首批用水将现短暂“水浑”

  “我们家在首批通水区域内,太好了,可以吃上甘洌的丹江水了。”在通水现场,郑州水务工作者现场得到消息后,高兴地说。

  贺春飚说,首批通水,人们心情肯定激动。但提前也得让市民有个心理准备。因为在技术层面上,刘湾水厂通水后,水流方向和流速较过去改变了,这样老旧管网会出现短暂的水浑现象,市民可先打开水龙头放水。如部分地区这样的现象仍未有好转,可直接拨打自来水客服热线(037167680000

  链接

  刘湾水厂使郑州实现双水源保证

  刘湾水厂将使郑州实现双水源保证,在地势较高的十八里河以西、中州大道以东、南四环以北区域建设的刘湾水厂,有效改善郑州市南部和东南部水压偏低问题。

  目前郑州市水源95%以上使用的是黄河水,一旦黄河断流或出现水质问题,郑州市的供水将面临危机,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的刘湾水厂建成后使郑州市实现双水源保证,一旦某一水源出现问题,另一条仍然可以保证郑州市供水生命线不断。

  刘湾水厂处于地势较高的南部,由于地势较高且郑州市供水管网全部连通,一旦郑州市其他水厂出现问题,刘湾水厂可很好地向其他区域送水,从而提高了全市供水的安全可靠性。

来源:东方今报 2014年12月16日 记者 李娟娟/文 邱琦/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