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时间:2014-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调水逐梦六十载盛世见证在今朝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郭庚茂宣布通水谢伏瞻鄂竟平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平萍张建新王延辉)千里长渠引水来,一泓清流北润去。1215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仪式在郑州市刘湾水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出席并讲话。

通水仪式前,郭庚茂、谢伏瞻、鄂竟平等考察了南水北调总干渠郑州段、23号分水口门中原西路泵站工程,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和郑州市的有关工作汇报,并沿总干渠实地察看了通水情况。干渠内,清澈澄碧的丹江水泛着浪花一路奔流而来,郭庚茂等详细了解郑州段受水水厂建设、水质保护等情况。

郭庚茂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建成通水,来之不易、可喜可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精心运筹、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工作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的结果,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工程通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张高丽副总理部署的要求,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工程管理、运行管护和水质保护,改革完善供水、节水、环保等运行机制,保证工程正常有效运行,真正让工程发挥效用、实现效益,造福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

谢伏瞻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程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参建人员和沿线人民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河南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也是渠道最长、占地最多、投资最大、移民迁安任务最重的省份。建好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南的神圣使命,也是河南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工程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经过艰苦奋斗,干线工程高质量完成,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库区水质稳定达标,移民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实现如期通水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管好南水北调工程,用好南水北调水,确保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永续造福人民。要继续抓好配套扫尾工程和受水水厂建设,确保南水北调来水应接能接,早日造福全省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环境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要巩固移民成果,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完善管理体制,让沿线居民用得上、用得起水,使工程持续发挥效益。要加强安全管理和防范,确保人员安全和调水安全。

鄂竟平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通水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我们向所有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特别是对河南省委、省政府讲大局、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和在移民工作上“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气魄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南水北调受水区的4个省市中,河南是受水量最多、工程线路最长、移民规模最大、生态保护任务最重的省份,下一步的供水安全、移民稳定的工作仍将十分繁重。希望大家学习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下大力气抓配套工程建设,抓好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水质安全和沿线群众安全,确保移民能发展、可致富,让南水北调之水的效益最大化,尽可能多地造福河南人民,真正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省领导刘春良、周和平、吴天君、王铁、靳绥东和黄委会主任陈小江等参加考察并出席通水仪式。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216日 记者平萍张建新王延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