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碧水北上情动天下
时间:2014-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碧水北上情动天下

 

12121432分,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丹江水一路北流,润泽豫冀津京,为缺水的北方一解“饥渴”。一渠连南北,共饮丹江水,几代国人的宏伟调水梦从这一刻走进了现实。

195210月毛泽东同志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南水北调的伟大设想,到199210月党的十四大把南水北调列入我国跨世纪骨干工程,再到200212月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规划设计、科学论证和艰苦施工,南水北调工程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实现了在更广范围内进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经济活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渠行千里,水润大地,这不仅是“输水线”,也是连通南北的“生态线”、造福沿线人民的“经济线”。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我省将成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最大的受水户,11个省辖市及34个县(市、区)约2000万人将用上甘甜的丹江水。这不仅能有效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也能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增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对于我省适应新常态、构筑新优势、合力稳增长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享通水之利,忆建设之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中任务最重的省份,我省上下同心,披肝沥胆,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烟波浩渺的水源库区、蔚然壮观的长渠大坝,“河上飞河”的沙河渡槽、“江河相遇”的穿黄工程,引来的是经久不息的震撼和惊叹,移民群众的奉献牺牲、建设者的呕心沥血,赢得的是油然而生的敬佩和动容。中原大地上升腾着河南人民浓浓的坚韧气质,丹江碧水间流淌着中原儿女满满的家国情感。

一渠碧水润千里,家国情怀动天下。

 

来源:20141213日 作者薛世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