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加强配套工程建设和管理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时间:2014-11-2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谢伏瞻在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时指出

加强配套工程建设和管理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117日下午,省长谢伏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调研,先后到穿黄工程南岸、总干渠郑州11标工程察看,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他强调,南水北调通水在即,要抓紧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加强渠首水源地及工程沿线的环境保护,巩固移民成果,完善管理体制,确保一渠清水北送,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经过10万建设者近10年的艰苦奋战,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929日通过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通水验收,评估为优良工程,具备了通水条件,即将正式通水。谢伏瞻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黄河南岸荥阳市王村镇的孤柏嘴,看望慰问一线工程建设者,站在黄河岸边,眺望北岸隐约可见的穿黄工程出水口,对照穿黄工程平面展示图,详细听取穿黄工程整体施工情况介绍。随后,又登上横跨主干渠的桥梁,察看南岸进水口工程和水质状况,并询问护坡绿化情况。

随后,谢伏瞻一行又驱车沿着城区段干渠察看,来到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主干渠中原西路分水口门,察看通水情况,走进配套输水工程泵站,了解水量分配情况。在中线工程示意图、郑州段路线图、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水源地保护、两岸生态保护区规划等图板前,谢伏瞻认真听取省南水北调办和郑州市关于工程建设、移民安置、水量分配等情况介绍,并现场看望设计、建设、监理等工程建设人员。

谢伏瞻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对支持工程建设的移民和沿线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对随行的省直部门和郑州市负责人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经过近10年的拼搏奋战,已经建成并成功试通水。这是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奋力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凝聚着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成绩来之不易。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已经保质保量地完成,下一步要抓紧推进配套工程,不折不扣地建设好,让它早日造福全省人民。要加强渠首水源地以及工程沿线的环境保护,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确保一渠清水北送。这既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全国大局的需要,也是河南自身需要和承诺,要常抓不懈,坚决避免污染发生。要巩固移民成果。移民为工程建设作出了重大牺牲,移民的安置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为此要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切实关注渠首水源地的百姓生产生活,通过扶贫开发等政策措施的实施加快脱贫致富。要完善管理体制。把建设时期的管理体制转变为做好日常运行的管理体制,让大家用得上、用得起水,真正发挥工程社会效益。要建设完善沿途安全保护设施,采取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人员安全。郑州市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要继续争做样板,做好城区段的绿化和景观美化,使工程成为城市建设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王铁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118日 记者朱殿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