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口感像矿泉水的“南水”如何进咱家
时间:2014-11-25   来源:河南商报   浏览量:

南水北调郑州配套工程7座分水口门 本月底4座基本具备通水条件

口感像矿泉水的南水如何进咱家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在即,郑州“接水”准备如何?“南水”将怎样流入“寻常百姓家”,在此期间经历哪些环节?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本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在郑州境内的7座分水口门,4座基本具备通水条件。

沿郑州境内的干渠,“南水”一边“走”一边分出18支小分队,朝着郑州各区域的水厂、水库进发。

河南商报记者 高云

进展

4座分水口门月底基本具备通水条件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分配方案,每年,郑州将分得5.4亿立方米的“南水”。要想用上“南水”,要靠供水配套工程在干渠和水厂之间“牵线搭桥”。

在郑州境内,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长129公里,途经8个县(市、区)。

想把“南水”引出干渠,要靠7座分水口门。

“到本月底,其中4座分水口门泵站将完成建设及运行调试,基本具备通水条件。”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局技术部部长常海晓介绍,7座分水口门分别向新郑市、航空港区、中牟县、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共布置输水线路18条,总长约100公里,新建和改造配套受水水厂10座。截至目前,配套工程累计完成合同总量八成以上。

截至目前, 4座分水口门的水泵和电气设备都已经安装到位,其中2条输水管道试压已进行完毕,另外2条线路管道试压接近尾声,这4座分水口门泵站只等外电接入调试即可。

一旦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经这4座分水口门,“南水”将被引入刘湾、柿园两座郑州市区内的水厂及新郑、航空港区的水厂,郑州市部分区域的居民将喝上丹江水。

 

来源:河南商报 20141125日 记者 高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