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口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4-10-20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丹江口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李铮)101714时,长江水文局监测显示,丹江口水库水位升至160.08米,终于突破建库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充足的水源将确保一渠清水送京津的伟大梦想早日成真。

去年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降雨持续偏少,水库长期保持低水位运行状态。和多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18月入库水量偏少一半,汛期入库水量偏少六成,是近60年来入库水量第二少的年份。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规划,丹江口水库实施了大坝加高工程,水库的死水位增至150米。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丹江口水库水位始终低于150米,无法正常调水。

进入9月后,丹江口水库上游降雨增多,入库流量不断升高,水位也快速攀升,水库蓄水量猛增100多亿立方米。同时,长江水利委员会还优化调度,减小丹江口水库的下泄流量,首先确保南水北调调水需要。

916日,丹江口水库突破死水位,此后升高至101714时的160.08米,刷新了建库以来历史最高水位纪录160.07米。

我省目前正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的各项工作,其中配套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确保实现与干线同步通水的目标。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020日 记者张海涛李铮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