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一渠清水润“中原”
时间:2014-10-11   来源:河南省日报   浏览量:

一渠清水润中原

 

本报记者 何可 陈晨丁新科

背景素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郑州市中原区境内长14.1公里,涉及4个街道办事处,14个行政村。中原区境内共建设南水北调桥梁21座,其中公路桥14座,生产桥7座。渠水横穿中原路、西四环、郑上路等国道、市区主干道。

浩瀚的水面,郁郁葱葱的树林,亭台轩榭、小桥流水……水面百米宽的南水北调运河穿城而过,绵延的河流、森林、公园景观带组成的“清水绿廊”成为郑州市中原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借南水北调东风行宜居宜商之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中原’,这条路子走得对!”109日,中原区居民蒋红涛说。

14.1公里的南水北调带状公园、3.2平方公里的西流湖生态公园、860多亩的郑州植物园,以及常庄水库、西流湖等大型水体,中原区抓住南水北调运河穿区而过和常西湖城市生态公园建设的机遇,正逐步把西区打造成市民的“大氧吧”、大公园。

随着今年底南水北调干渠通水,常西湖新区生态水系将焕发出新的活力。5.83平方公里的常西湖城市生态公园,相当于26.5个碧沙岗公园,控制着82.5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常庄水库有库容1740万立方米。

造绿治污齐头并进。该区通过污染治理,绿地节点绿化、区域打造,废弃坡地改造等举措,将昔日的垃圾场、臭水坑、边角低效用地有效利用,建景造绿。

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打造绿色交通网络,围绕中原西路、郑上路等8条道路,建设全长近50公里、宽50米的生态廊道。

构建常西湖新区生态水系,建设水生态循环系统。把西部须水河、东部贾鲁河、北部秀水河、南部汇文绿谷与城市的主景观轴线构成“中”字形生态格局,还打造“两纵两横”、“五湖两库”的生态水系格局。

一渠清水惠“中原”,带来了水清城秀,送来了发展良机。中原区以全域城市化为目标,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摆开了决战老城区改造提升、常西湖新区开发和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三大战场。沿干渠西行,放眼望去,视线之内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里就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

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位于常西湖新区,常西湖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经过三五年的努力,要把新区扮靓、做美,建设成郑州西区现代公共服务中心、高端商务中心、生态宜居中心、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新型文化展示中心、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优质品牌教育中心及现代传媒集聚中心。

一渠清水润“中原”。中原区,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目前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座生态、活力、人文、魅力无限的新城区渐行渐近。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010日 记者: 何可 陈晨丁新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