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一个月后,郑州市民尝丹江水甜头
时间:2014-09-25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大河报:

一个月后,郑州市民尝丹江水甜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南郑州段静等“南水”流入

昨天2330,“南水”终于在新郑闸口“露头”,水位从原来的16厘米升至19厘米。

 

 □ 记者张渝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阅读提示|昨晚1130分,经历了两天一夜的“兼程”,丹江水水头流入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乔户村的新郑闸门,期盼已久的“南水”终于要开始它的“润绿(城)”之旅。再过约一个月,郑州市民就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了,郑州也将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喝水”最多的省会城市,届时,干渠内蓄满水,相当于多了一个中型水库。

  背景丹江水涨,中断的充水试验重启

  今年是近60年来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第二少的年份,持续偏低的丹江口水库水位,曾引发社会各界对今年是否有水可调的质疑。而原定在6月初进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水试验也因为水位过低,被迫以黄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段。

  黄河以北干渠的充水试验于65日开始,从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全长近500公里。所用水源来自多个水库、河流。而黄河以南的情况却不大乐观,一直推迟至73日,才开始首次充水试验。原本计划该段试验起于南阳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长约447公里。但很快,由于丹江口水库的水位才勉强达到“自流”标准,充水试验被迫中止。

  直到9月中旬,汉江流域雨量增加,916日,丹江口水库水位更是升至150.29米,这是自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首次突破死水位,入库流量更是高达10400立方米/秒,920日,陶岔渠首的水位已经达到153米。在此背景下,黄河以南段的充水试验再次启动。

  重启的还有人们对南水北调的信心,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公开表示,丹江口水位升至155米不成问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有水可调。

倒计时

  再过一个月,丹江水到咱家

  “南水”要进入绿城千万百姓家,水厂尤其重要。郑州市要建设相应的供水配套工程,新建和改造配套水厂10座。目前,河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配套水厂刘湾水厂已于731日提前投用,主要为南三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嵩山路以东区域居民供水。

  现在日供水5万立方米的刘湾水厂待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将切换为丹江水,日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

  不止刘湾水厂和郑州南部居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向郑州配额供水约119万立方米/(含航空港区),除刘湾水厂、航空港第一水厂外,郑州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也将部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而与南水北调沿线其他城市中“停留在规划中”的水厂相比,郑州的水厂都已投用,这意味着,郑州市民将第一时间喝上口感甘甜、水质优良的丹江水。距离这一天,倒计时或许只有一个月。

  疑问

  “南水”能否为郑州解渴?

  “南水”入郑后,是否能解得了绿城的干渴?今夏,郑州遭遇城市供水紧缺,最高时日供水缺口达到20万立方米。而据专业测算,郑州市2015年的日用水量约为157万立方米,到2020年将超过195万立方米。

  目前,郑州市供水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和黄河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水平的十分之一。由于缺水,不得不超量开采地下水,一些县()地下水位下降了80多米,漏斗面积不断扩大。

  “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后,郑州段渠道常年保有上千万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不仅可以有效调节沿渠周边小气候环境,增加降水量、净化空气,而且在丰水年还可回补超采的地下水,给子孙后代留下安全的水源。”郑州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郑州市区的供水能力将突破130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城市供水紧张的难题。郑州市民的饮用水将改为优质的丹江水,而黄河水将作为景观用水和灌溉水源,不仅能缓解农村的干旱问题,郑州的水域景观也将获得充足水源,城区河道将重现碧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沿线河南分水最多,在河南,郑州分水最多。中线一期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用水量为37.7亿立方米,占40%;河北34.7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

  郑州分水5.4亿立方米,其中:新郑城区5000万立方米;中牟县城2740万立方米;郑州航空港区9400万立方米;郑州市区29520万立方米;荥阳城区5840万立方米;上街城区1500万立方米。

这是一趟“慢旅”:每小时4公里

  昨晚1130分,经历了两天一夜的“兼程”,丹江水水头流入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乔户村的新郑闸门,期盼已久的“南水”终于要开始它的“润绿(城)”之旅。

  920日,因干旱中断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黄河以南段充水试验再次开启,当天上午,南阳市陶岔渠首开闸放水,试验充渠最大流量为50~100立方米/秒。按原计划,21日凌晨“南水”就应“冲破”新郑闸口,可是谁也没想到,这是一趟“慢旅”。直到当晚910分,大

  河报记者赶到新郑闸口处,“南水”仍未见踪影,干渠里只有浅浅的雨水。晚10时,水仍未到,测量标尺显示,实时水位为16厘米,而正常蓄水的水位应该是7米。南水北调新郑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南水”正以每小时4公里的“龟速”向郑州缓缓“驶来”,大约在1小时后能“露头”。

  212330,“南水”终于“露头”

  与想象中汹涌奔腾的水头不同,“南水”入郑可谓“润物无声”。21日晚11时,大河报记者在新郑与长葛的交界干渠旁,隐约看到了来自长葛的水头“灯光”,这是长葛南水北调办的工作人员驾车跟着水头走,送水入郑,到新郑简单交接后,南水北调新郑管理处工作人员将继续跟着水头走,直至送到中牟。

  “水头到时,水位会达到22-25厘米。”晚1120分,新郑工作人员翘首以盼。车灯近了,更近了,5分钟后,长葛的“送水车”显现在夜色中,一方送水至,一方即将启程,两地人员的手因为“南水”握在了一起。

  与其同时,水位也慢慢涨了起来,晚1130分,水位达到19厘米,这标志着,“南水”在经历了两天一夜的跋涉后,以“步行速度”首次抵郑!刹那间,在长葛与新郑的干渠交界处,鞭炮响起,烟花腾空!人们用这种方式庆祝“南水”的到来。

  今天下午,“南水”将流入郑州市区

  其实,在“驶”入郑州之前,“南水”的“奇幻旅程”已经开始,它与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的世界第一渡槽沙河渡槽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而“南水”所到之处,不少市民留影记录“南水”。惊喜之中,大家好奇:“为啥水这么小、流得这么慢?”“充水试验主要目的是检验干渠工程质量及工程安全,为工程运行前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入运行提供技术保障。”郑州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安全考虑,水流大小达到试水标准即可。

  按目前的流水速度,到今天下午,市民应该就能在郑州市内的南水北调干渠内看到“南水”。大河报记者获悉,丹江水在郑州境内将流过129公里(市区61.7公里),途经新郑、中牟、航空港、经开、管城、二七、中原、高新、荥阳等县(市、区),涉及22个乡(镇、办事处)、119个行政村。而郑州段工程中包括穿黄工程、双洎河渡槽工程等难度较大的7个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240亿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