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清水“绕”郑州
时间:2014-09-2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丹江清水“绕”郑州

 

   921日子夜时分,丹江水悄然进入新郑,开启了环游郑州之旅。

丹江水入郑后前行5公里即抵达新郑市观音寺镇小李庄。小李庄村村民唐爱卿告诉记者,今年夏季这里旱情严重,村民全力抗旱保秋。干旱中的村民,热切期望着南水北来。

像小李庄一样,大郑州多年来盼水想水。郑州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其发展的重大瓶颈。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后每年将向郑州供水5.4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一座大型水库。

22945分,丹江水入郑后奔流约40公里,抵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潮河四标。潮河四标地处航空港区中心,离机场仅有几里远,标段干渠全长约6公里。

因为前期降雨的原因,渠道中有十几厘米的积水。随着丹江水的到来,水深逐渐达20多厘米。

“终于盼来了丹江水,我们既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在潮河四标渠道边,项目经理符运友对记者说。

充水试验是对工程质量的一次严格检验,同时渠道充水后,需要注意防范出现群众人身安全事故。目前潮河四标安排了30多个专职人员,24小时在渠道上巡查。

航空港区年分配丹江水9400万立方米,可满足50万人的用水需要。丹江水与航空港区的邂逅,中原的飞天梦将更加美丽。

穿过航空港区,丹江水向郑州南郊逶迤北行,再绕向郑州西郊。郑州段干渠全长129公里,且桥梁众多。

截至22日下午6时,丹江水已行至郑州西南郊的郑州段2-1标。此时,潮河四标干渠内水深已增至1.7米左右。

黄河以南干渠充水试验从陶岔渠首至郑州段的须水河节制闸,全长约447公里。

伴随近期汉江流域降雨增多,丹江口水库水位不断上涨,陶岔渠首流量已接近100立方米/秒,郑州段干渠内目前流量已达到50立方米/秒,每小时流动约3.5公里。

记者从南水北调郑州建管处获悉,按照流速预测,232时左右,一泓清流从淅川启程,奔波447公里后,抵达须水河节制闸。

“此次充水试验为工程运行前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入运行提供技术保障,为全线试通水做好准备。郑州人饮用丹江水指日可待。”郑州市南水北调办主任薛永卿介绍。7

本报记者张海涛 李林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