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20140922河南日报:郑州首次迎来丹江水
时间:2014-09-2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昨日2330分,碧水悄然流入新郑

郑州首次迎来丹江水

 

本报讯(记者方化张海涛)昨日2330分许,奔流了300多公里的丹江水,终于踏上新郑市的土地,位于黄淮流域的郑州与来自长江流域的美丽丹江首次牵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郑南一标是郑州段最南端的标段,标头位于新郑市与许昌长葛市接界处。212330分,这里寂静黢黑,一泓丹江碧水悄无声息地流入新郑南一标的干渠内。

“经过几年奋战,今天终于盼来了丹江水,我们都非常激动。”新郑南一标项目部支部书记王金平说。

92016时,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应急调水工程圆满结束,丹江水沿南水北调干渠继续北送,完成黄河以南充水试验。

黄河以南段充水试验73日启动,以检验渠道的工程质量和运行条件。充水试验起于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全长约447公里。黄河以北段干渠及穿黄隧洞的充水试验此前已实施,采用的是其他水源。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郑州段长129公里(市区61.7公里),途经新郑、航空港、经开、管城、二七、中原、高新、荥阳等8个县(市、区)。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在郑州市境内共设置7座分水口门,分级向新郑市、中牟县、航空港区、市区、荥阳市、上街区供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分配郑州市水量为5.4亿立方米,相当于郑州市增加了一座大型水库。

郑州水资源严重短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丹江水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更为重要的是,不久丹江水将通过河南,输送到焦渴的华北平原,为北京、天津和河北人民带去福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