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口水库突破死水位
时间:2014-09-17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丹江口水库突破死水位

已具备实施正常调水条件

 

914日,淅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在丹江口水库宋岗断面采样取水。受连续降雨影响,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水质安全,该县环境监测站强化了对水质的监测力度。杨振辉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916日,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丹江口水库当日突破死水位,已具备实施正常调度的条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条件日渐成熟。

自去年以来,汉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丹江口水库未能有效蓄水,长期保持低水位运行状态,今年是近60年来入库水量第二少的年份。持续偏低的丹江口水库水位,引起各界关注,也引发了一些对今年是否有水可调的质疑。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规划,丹江口水库实施了大坝加高工程,工程实施后水库的死水位(在此水位时原则上不能再向外调水)增至150米,当水库水位高于150米时即可实施正常调度。但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丹江口水库水位始终低于150米。

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汉江流域的主汛期在9月、10月,进入9月以来汉江流域降雨逐渐增多,丹江口水库充分发挥拦蓄作用,近期水位持续快速上涨。

截至16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升至150.29米,这是自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首次突破死水位。至1614时,水位已攀升至150.63米,入库流量高达10400立方米/秒。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表示,在入库水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长江水利委员会还将优化调度,减少丹江口水库发电量,减小向下游地区的下泄流量,近期水位有望升至155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有水可调。

此外,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隧洞充水试验915日取得圆满成功,充水试验期间,穿黄工程上、下游线隧洞工程结构性能良好,满足设计要求。至此,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全线已具备通水条件。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之年,目前实现今年汛后一渠清水北送的条件渐趋成熟。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