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平顶山再获2600万立方米清水
时间:2014-09-15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

平顶山再获2600万立方米清水

 

912日,工作人员在白龟山水厂取水口观测水情。白龟山水库目前水位已达97.17米,比上月最低水位高出37厘米。李志勇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912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近期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在我省的积极努力下,国家防总决定丹江口水库再向平顶山应急调水2600万立方米。

因今年流域内降雨偏少,丹江口水库水位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近期丹江口水库流域面积内降雨增多,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214时,据长江水文网公布的数字,入库流量达到6620立方米/秒,为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流量,水库水位也升至145.46米。

我省今年遭遇严重旱情,平顶山尤甚,为缓解市区百万人口用水危机,在水利部、国家防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7月初启动了丹江口库区向平顶山市的应急供水工程。

根据国家防总批复的方案,应急调水水量为2400万立方米。近期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2日,应急调水流量从初期的6立方米/秒已升至40多立方米/秒,预计13日晚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受水水库)入库水量可达到2400万立方米。

白龟山水库是平顶山市唯一水源地,但近期白龟山水库库周降雨有限,注入丹江水后水库水位仍然较低,加之汛期过后平顶山出现强降雨的可能性较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国家防总提出增加应急调水水量的请求,12日获国家防总批复,再向平顶山增加应急调水水量2600万立方米。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之年,因前期丹江口水库水位较低,也引发了一些对今年能否顺利通水的质疑。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集团等部门获悉,近期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而且从历史上来看,汉江丹江流域秋汛发生几率极大,未来丹江口水库水位或将继续大幅上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