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沙河渡槽飞龙于天
时间:2014-09-03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沙河渡槽飞龙于天

 

本报记者 孙欣 马禄祯马涛

背景素描:

沙河渡槽工程位于鲁山县境内,是为助“南水”穿越沙河等河流“北上”而修建的大型水利设施,渠段总长11.963公里。作为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沙河渡槽填补了国内外水利行业大流量渡槽设计及施工的技术空白。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进入鲁山县不久,在薛寨村北的沙河河滩上方出现了一条“河上河”。它便是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沙河渡槽。

829日,在沙河渡槽工程第一施工标段工程管理部主任智计伟的指引下,记者登上了26米高的沙河渡槽进口节制闸站,眺望远方,四槽并联的沙河渡槽宛如一条白色的“巨龙”逶迤在鲁山坡上,蓄势待飞。

“巨龙”起始于平顶山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在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设计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80立方米每秒。过水断面由梁式渡槽、箱基渡槽及落地槽三种结构形式组成。

渡槽工程数见不鲜,沙河渡槽为何被称为世界之最?

“判断渡槽工程的规模大小,国际上主要采用5个综合指标,即过水断面、施工技术、设计流量、总长度及跨度。沙河渡槽工程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排名世界第一。”智计伟说。

下了闸站,记者沿着渡槽间的人行通道向北走过去。智计伟指着脚下槽片说,槽片单个有30米长、9米高、9.2米宽、1200吨重。沙河渡槽跨越沙河、大郎河的上空,共用了228片这样的巨型槽片。

为什么要架设这渡槽?如何将这巨槽托举起来?记者边走边问。

智计伟说,渡槽其实就是走水的高架桥。南水北调中线全程落差才100米左右,而流经鲁山时,地势骤降,还有沙河、大郎河等河流阻拦,要想保持万分之三的坡度,让南水自流向北,就必须要架设渡槽。

为了把这些既重又薄的槽片拼接起来,技术人员尝试了“槽上运槽”的新招数:把单片渡槽全部预制好以后,施工人员通过行走于槽顶的运槽车,把单片渡槽沿着已经放置好的渡槽一片一片地运过去,然后采用设在渡槽基墩上大型架槽机精确安装到位。

“槽上运槽”并非易事。槽片和运槽车共1500吨重,而承重的槽体最薄处只有35厘米厚。两个单片渡槽上下叠在一起时,加上架槽机的高度,共有8层楼高。提起当时的施工场景,智计伟按捺不住激动的语气:“为了做好此工程,我们研发的设备填补了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空白。”

建设者们让渡槽充满了力量之美,更赋予工程完成伟大使命的能力。远望去,整个巨槽浑然一体,近察之,槽片之间严丝合缝。经过两次充水试验,槽片无变形、无漏水,完全具备通水能力。

通水在即,鲁山人享用丹江水的日子进入倒计时,而沙河渡槽也将成为当地的一大新景观。鲁山县委宣传部长文晓凡说,沙河渡槽,距离地面最高有20米,比普通大桥要宏伟壮观得多,加之它建在碧波潺潺的沙河之上,如巨龙卧波。“鲁山著名的旅游项目除了‘登山、拜佛、泡汤’外,还将有‘观槽’。”文晓凡十分自豪。

鲁山坡下传奇多。发祥于鲁山坡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千古流传,让人动容。沙河渡槽又何尝不让人惊叹,无数个设想和创意幻化成现实,才有这水利工程建设上的奇迹。待浩荡碧波飞跃沙河时,鲁山坡将又一次见证传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