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南水北调干渠应急调水今日流入平顶山市白龟湖
时间:2014-08-19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大河报:南水北调干渠应急调水今日流入平顶山市白龟湖

 

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流从南水北调工程澎河分水口流出

□记者李红汛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昨日,记者从平顶山市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指挥部了解到,从南水北调干渠刁河渡槽引往平顶山市的丹江口水头17日下午6时进入平顶山市鲁山县南水北调干渠澎河渡槽分水口,预计在今日晚些时候经澎河流入平顶山市白龟湖(白龟山水库)。

  丹江水沿途要灌满15座倒虹吸、翻过8座渡槽

  据介绍,从刁河渡槽到白龟湖,长200多公里,路途复杂,沿途需灌满15座倒虹吸、翻过8座渡槽。经相关工作人员的紧张作业,87日上午,泵站设计装机18台全面投入使用,设计引水流量5立方米/秒,预计可实现每小时供水1.8万立方米,将大大缓解平顶山市供水紧张局面。

  不过,由于水泵带负荷运行,8113台水泵出现故障,只有15台水泵开机抽水,12日水流较11日略有减小。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指挥部办公室技术负责人刘嘉淳告诉记者,814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为142.94米,泵站设计装机18台,设计引水流量5立方米/秒;目前开机抽水16台,泵前水深2.25米,渡槽上端水深0.35米。据实测,8138时至148时总抽水量约50万立方米。自87日起,已累计引水358万立方米。817日下午6时,水流进入南水北调干渠鲁山县澎河渡槽分水口到澎河,再用48小时就可经澎河流入白龟湖。

  此前,为确保从南水北调干渠刁河渡槽引往平顶山市的应急用水经澎河水库安全到达白龟湖,鲁山县对水库沿线进行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在澎河两岸取缔了多个砂场、养殖场,对所有生产厂派驻人员实施24小时现场监督监测,严格禁止排污。澎河两岸的马楼乡、张良镇、磙子营乡,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清洁活动,安排专人划分责任段巡逻保洁。

  刘嘉淳表示,目前相关工作人员仍坚持在前线巡视,确保水流畅通,争取让丹江口水库的清泉能够早一天流入鹰城。

  燕山水库调水受降雨影响暂停,预计98日完工

  另悉,前几天平顶山市普降甘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但也给燕山水库调水施工造成不利影响。降雨不但影响管线铺设质量,而且造成回填土含水量过高,施工被迫暂停。截至813日,提水泵站工程800立方米混凝土底板高强度浇筑完工,输水管道铺设已过半;电力配套工程3.5万伏线路需开挖基坑43个,其中铁塔基坑15个已全部开挖,完成浇筑7个,水泥线杆完成焊接13根,3.5万伏输变电站完成开关柜墙体混凝土立模。预计98日左右完成燕山水库调水平顶山白龟湖工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