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长城网:穿黄工程:史上最宏大的江河穿越
时间:2014-08-01   来源:长城网   浏览量:

 

长城网:穿黄工程:史上最宏大的江河穿越

 

长城网郑州724日电(记者 宿馨元)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要经过膨胀土地区,跨越20多座渡槽,然后进入郑州却被黄河拦了下来。长江水想要从滚滚黄河下穿越而过,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24日,“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京津冀媒体中原行”采访团来到穿黄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穿黄工程线路总长19.30公里。

穿黄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公里处,线路总长19.30公里,主体工程由南、北岸渠道,南岸退水洞,进口建筑物,穿黄隧洞,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北岸新、老蟒河交叉工程以及孤柏嘴控导工程等组成。2005927日,穿黄工程开工,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第一个开工的项目,也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标志性、控制性、关键性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之后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

穿黄工程入口现被封住做充水试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穿黄工程处副处长梁单禹介绍,穿黄工程是在泥沙、淤泥等复合沉积地层中,在饱和水位下埋深最大的穿越黄河的输水隧道。在黄河河床下30多米的地方,穿黄工程的两条隧洞内径均为7米,长4250米。打通隧洞用的是巨型盾构机,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盾构的方式穿越大江大河,全无先例可供借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穿黄工程处副处长梁单禹向记者们介绍情况。

面对穿黄工程一系列的世界级难题,建管单位成立攻关小组全力破解,先后攻克了7项在国内外具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2010927日,全长4.25公里的穿黄工程两条隧洞顺利贯通。通水之时,长江与黄河将实现有史以来第一次亲密“握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