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长城网:湍河渡槽:世界最大的“U”型渡槽
时间:2014-08-01   来源:长城网   浏览量:

 

长城网:湍河渡槽:世界最大的“U”型渡槽

 

长城网南阳722日电(记者 宿馨元)22日,“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京津冀媒体中原行”采访团来到了河南省邓州市湍河渡槽工程现场。据悉,该工程总投资约2.6亿元,防洪标准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300年一遇洪水校核。

            

湍河渡槽总长1030米,单跨槽身重量达1600吨。

湍河渡槽工程位于邓州市十林镇与赵集镇之间,距离邓州市26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U”型渡槽工程。渡槽长1030米,主要建筑物由右岸渠道连接段、进口渐变段、进口闸室段、进口连接段、槽身段、出口连接段、出口闸室段、出口渐变段、左岸渠道连接段9段组成,在右岸渠道连接段右侧设有退水闸一座。

湍河渡槽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跨度最大,单跨过水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输水工程。

湍河渡槽槽身为相互独立的三槽预应力现浇混凝土“U”型结构,共18跨,单跨40米,单跨槽身重量达1600吨,设计流量为35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420立方米每秒,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跨度最大,单跨过水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输水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湍河渡槽施工工艺先进、技术含量高,在国内首次引入造槽机“原位现浇”技术,结构设计新颖,施工工艺和设备制造史无前例。同时,造槽机研发被国家列入“十二五”技术装备重点攻关项目,也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工程现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湍河渡槽及造槽机气势恢宏,极具观赏价值,是南水北调工程形象的核心吸引物和重要的工程景观节点,可谓是“千里干渠第一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