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长城网:科学规划 帮扶移民走上创业致富路
时间:2014-08-01   来源:长城网   浏览量:

长城网:科学规划 帮扶移民走上创业致富路

 

长城网南阳723日电(记者 宿馨元)722日,“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京津冀媒体中原行”采访团来到了河南省邓州市裴营乡和谐社区,实地探访了移民们是如何在政府帮扶下走上了致富路。

邓州市是移民安置大市,共有新老移民62433人,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29835人,安置任务占河南省安置总量的近五分之一,也是建国以来安置外迁移民数量最多的县级市。邓州市政府分试点、一批、二批实施,分别安置在全市的19个乡镇、30个安置点,建成28个移民社区。

河南省邓州市裴营乡和谐社区。

“移民迁入后,发展愿望强烈,致富势头强劲。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给予引导、帮扶,研究出台了支持、扶持移民生产发展的扶持政策,扶持移民创业致富,把项目作为移民致富的着力点。”裴营乡乡长李征介绍,目前,和谐社区共有388户,1765人,生产用地2498亩。搬迁以来,通过抓领导班子带队伍,促进了移民后续稳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定为河南省加强和创新移民新村社会管理试点村,荣获南阳市增收致富一等奖。

从淅川县香花镇迁移到和谐社区的赵正联接受记者采访。

2011年从淅川县香花镇迁移到和谐社区的赵正联告诉记者:“全家10口人移民到新村之后,住的房子比以前大了,街道也干净了,但是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当时内心确实充满了辛酸和不舍。以前在香花镇,我以开出租车和打渔为生,年收入56万元,而移民之后,只能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生,收入比之前更是少了一大半。”当记者问到政府帮助移民建设养殖场时,赵正联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他说:“听说政府投资了不少钱,建设以肉牛为主的养殖场,我就盼着能早日运营起来,这样能多赚点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媒体记者走进金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据悉,近两年,移民们通过政府开展的帮扶工作,营造出宽松的发展环境,催生了一大批的致富典型。裴营和谐社区经济能人赵清有采取移民群众土地入股的办法成立了以发展林果、蔬菜、养殖、观光、餐饮于一体的进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楼社区与南阳三色鸽乳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1000头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穰东北王营社区占地120亩的冬暖式标准化蔬菜大棚……

同时,农业、卫生、民政、国土等22个单位和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各自部门的行业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从资金争取、项目倾斜、优惠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配套完善等多领域对移民进行了帮扶,有力促进了移民发展致富的开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