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京津冀媒体赴荥阳探访南水北调“咽喉”
时间:2014-07-29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大河报:京津冀媒体赴荥阳探访南水北调“咽喉”

 

本报讯 昨天,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探访南水北调·2014中央及京津冀媒体中原行”活动进入第四天,记者们探访了河南境内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穿黄工程。

被称为“咽喉工程”,因为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横穿黄河最窄的一处。穿黄隧道起于黄河南岸的荥阳王村镇孤柏渡,止于黄河北岸的河南焦作温县。共有两条隧洞,每条长4250米,其中过黄河隧洞长3450米,邙山隧洞段长800米,在黄河底部最大埋深35米、最小埋深23米。

“穿黄跟挖地铁隧道不一样,要在黄河下面挖隧道,要先在黄河两岸分别打两个竖井,以便放入河底打孔专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河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局穿黄管理处副处长梁丹禹说,这是我国第一次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道掘进并施工。工程于2005927日正式启动,先在黄河北岸开挖了两个直径18米、深76米的竖井,然后放置盾构机,由北向南推进开挖黄河隧洞。由于穿黄盾构隧洞直径大、埋深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极易发生涌水、涌砂事故,或造成隧洞坍塌,整个工程遇到过9次重大技术难题。

对此,一位再过几天就能喝到丹江水的河北记者说,将会把河南人民为此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介绍给更多人,呼吁大家节约用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