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方网: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攻坚克难创奇迹
时间:2014-07-29   来源:北方网   浏览量:

北方网:探访南水北调河南纪行:攻坚克难创奇迹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天津北方网讯:722日,炽热的阳光下,位于邓州十林镇与赵集镇之间的湍河渡槽工地上,数十名工人冒着高温酷暑抢时间做工程后期的收尾工作,以确保今年汛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通水。

  湍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记者凭栏远眺,三向内径9米、长达千余米的预应力“U”形渡槽,横跨在宽阔的湍河之上,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等指标在国内同类工程中规模是最大的,在世界尚属首例。

  站在巍峨的信臣大桥上,来自河南水利第二工程局的项目经理朱建军为记者讲述他们攻克工程“拦路虎”——膨胀土的故事。“我们连续两年在2公里试验段不计投入成本地同时进行4个方案施工试验,最终研发出把膨胀土换填成水泥改性土的技法,实际效果证明,这一招彻底解决了膨胀土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大难题。”朱建军脸上掩饰不住自豪的神情。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必经之地——方城垭口是中线四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所在地,其施工难度令人难以想象。承担方城六标段任务的河南水利第一工程局项目经理陈建国介绍:“六标段承担渠道建设任务7.5公里,不仅要在垭口建3座倒虹吸工程,还要下挖18米,土石方量高达575万立方米。经常遇到软岩、硬岩、淤泥和透水砂层等施工难题。3年间我们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终于成功打通垭口,高标准建成输水干渠,干成了古人想干没能干成的事。”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