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方网: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长江黄河在这里相会
时间:2014-07-29   来源:北方网   浏览量:

北方网: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长江黄河在这里相会

 

天津北方网讯:在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穿黄工程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输水隧道长4.25千米,被称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

穿黄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公里的地方。据工作人员介绍,穿黄工程的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之后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

线路总长19.30公里,主体工程由南、北岸渠道,南岸退水洞,进口建筑物,穿黄隧洞,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北岸新、老蟒河交叉工程以及孤柏嘴控导工程等组成。4000多米长的穿黄隧洞,包括过河隧洞和邙山隧洞,穿黄隧洞最大埋深35米,最小埋深23米。据介绍,为增加输水的安全性,穿黄隧洞设计为双洞结构,根据黄河的流向,上下游平行布置。据了解,穿黄工程的抗震能力可达到8级,按黄河300年一遇洪水设计,按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

记者发现,穿黄隧洞入口旁边是退水建筑物,包括闸前段、闸室段、直径9米的退水洞、出口消力池与泄水槽等,共长1019.21米。当穿黄隧洞需要检修时,汉江水将通过退水洞注入黄河,从而排空穿黄隧洞对其进行维修。此时,黄河水和汉江水将实现交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