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方网:南水北调中线穿漳工程:“倒虹吸”引碧水赴津门
时间:2014-07-29   来源:北方网   浏览量:

北方网:南水北调中线穿漳工程:“倒虹吸引碧水赴津门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朱潇骁

 

天津北方网讯:长江水从丹江口一路北上,贯穿河南省内,来到了位于安阳市安丰乡与河北省邯郸市讲武城镇之间,从这个工程开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正式结束,开始进入河北省境内,利用“倒虹吸”工程,用长江水把河南省、河北省连接起来,一渠碧水从这里继续向津门流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穿漳工程由钢筋混凝土质地的倒虹吸、进口检修闸、退水排冰闸、出口节制闸和两岸连接渠等部分组成。穿漳工程河床下70余米深是砂卵石冲积层,像个漏斗,一个点抽水,四面八方的地下水都汇集而来。因此,工程采用了防渗帷幕与井点降水相结合的施工方案。在施工区域周边钻下七八十米的深孔,然后灌入水泥泥浆形成防渗墙。十几台大功率水泵24小时排水,一秒钟可达三四十个流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干渠一路北上,气温也随之变冷。到了安阳市与河北省交界处后,冬天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10左右,在穿漳工程的倒虹吸工程入水口处,一个个钢桶连成的链条横卧在渠底,两端分别被固定在坝堤两岸的上端,链条学名“拦冰索”,平时都固定在进口检修闸前,只有到了结冰期才放下来。

  冬季来临时,它漂浮在水面上,拦截着冬日浮冰,防止它们进入“倒虹吸”管道,拥堵地下水流。进口检修闸上,是100多吨的平板钢闸门,上面也装有融冰系统,一方面避免结冰后,平板钢闸门的轨道无法自如行动;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大的冰块对防水系统造成损坏。同时,这里设有的水质监测系统,未来将24小时不间断对水质的9个方面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水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