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中央京津冀媒体探访南水北调 呼吁市民饮水思源
时间:2014-07-29   来源:大河网   浏览量:

大河网:中央京津冀媒体探访南水北调

    呼吁市民饮水思源

 

高填方段水闸

高填方远景

焦作一段工程(部分图)

田源就工程概况为采访团进行了讲解

杨波的诗

大河网讯(记者 时文静实习生 李雪莹)724日,探访南水北调、中央京津冀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焦作一段高填方段,了解了高填方段的主要特点、技术困难施工情况等,并对焦作市城区征迁安置情况进行采访。

  ◆饮水思源,记住他们的好!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焦作一段工程,全长12.9千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唯一一座穿越中心城区的明渠工程。

  总干渠自南而北全线自流,由于沿线地形原因,需要对地势低洼部分的渠段进行填筑,大堤高度在6米以上的,一般可称为高填方。高填方渠道渠内水位高于周边地面。

  焦作一段三标常务副经理田源就工程概况为采访团进行了讲解,“焦作一段工程总长12.9千米,穿越主城区段长8.84千米,其中渠堤高出地面6米的高填方段长3598米,最大填高12米。目前大家看到的主要李河倒虹吸工程”,看到大家对倒虹吸充满疑惑,田源进行解释,“当渠道与道路或河沟高程接近,处于平面交叉时,需要修一建筑物,使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因为这种工程原理的需要,一般修建成类似于彩虹倒着的形状,所以通常叫做倒虹吸。李河倒虹吸下穿中原路、李河,20099月开工建设,2014年完工。倒虹吸建筑物总长399米。”

  高填方段的渠道属地上悬河,会给城市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河北电台记者屈冠华对此有了疑问,“针对目前城区段仍然可能存在的隐患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对于隐患,工程的设计与建设采取了多项加固措施。一是对高填方段的渠堤加宽三米;二是渠道内部衬砌由8厘米增加到10厘米;三是增设混凝土截渗墙;四是在焦作城区段设置了2个退水闸,可对临时出现的险情随时退水减压,五是增加大堤内侧土工膜厚度,从这几个方面对城区进行保护。”田源对此做出解释。

  听了田源的介绍,天津电台记者高鹏深有感触,“现在对南水北调工程有了一个大致了解,施工难点很多,尤其是像倒虹吸这样的建筑不仅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的技术难点,也是它的亮点,建筑的很大、很壮观。工作人员为攻克艰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沿线居民为此付出了很多,作为受水区的人民,我们一定要饮水思源,记住他们的好。”

  ◆记住移民精神,记住他们的付出和不易!

  南水北调是一方人滋润了另一方人,整个工程的关键是移民,移民们顾大局舍小家,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出牺牲,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大批为了南水北调默默奉献的人。

  焦作市解放区东于村拆迁工作组组长李莉就是其中的一个,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莉说,“那段时间真的是‘白加黑’,‘52’不分白天黑夜的一段经历。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拆迁工作的,总共670多户,为了做村民的工作,经常吃住在村里,20124月份,是距离拆迁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大家都是把锅支在现场,就不回家了!当时孩子才刚几个月大,一忙起工作,就顾不上孩子了,孩子营养跟不上”,说到这里,李莉眼圈红了,揉了揉眼睛,她又开心的笑了。她说,“不管怎样,村民们的工作都做通了,整个拆迁工作算是圆满的结束了!”

  艰难的日子总算换来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回忆当初,山阳区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杨波还记得当初有感而发的一首诗,“是谁打动了我的心,是谁让我心碎,农民、农民,南水北调征迁农民,眼泪、眼泪,征迁户农民的眼泪,······放心吧!淳朴的农民,放心吧!我的父老乡亲,共和国不会忘记,南水北调受益的人们不会忘记,一个基层干部会把温暖送到你们的心间!”

  简单的一首诗,却打动了人们的心,中新社记者李志全说,“移民的工作本身就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最关键的一步,不论是移民,还是做移民工作的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为媒体,我们要发挥自己微薄的力量,让大家记住移民精神,记住他们的付出和不易。”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