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40多家媒体聚焦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 记者直饮丹江水
时间:2014-07-29   来源:大河网   浏览量:

大河网:40多家媒体聚焦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

记者直饮丹江水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实习生 李雪莹)“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721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以及部分中央媒体共40余人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进行采访报道。采访团一行先后赴淅川九重镇唐王桥村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陶岔渠首工程建设工地、宋岗码头、丹江口水库进行深入采访,大河网记者将对此行进行连续报道。

  水质监测有保障保护工作不容忽视

  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是国家环保部为监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调水源头水质而投资建设的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是千里调水干渠渠首第一站。

  38摄氏度高温烘烤下的南阳像一个巨大的烤炉,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监测室被媒体们围了个水泄不通,监测站的工作人员牛其恺被记者们围在中间。

  “您好,咱们这个监测站的水质监测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它是从哪里取的水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任磊萍向牛其恺询问。

  满头大汗的牛其恺一边用手抹去脸上的汗水一边为大家讲解,“咱们这个水样是用这个采水泵,抽的水渠里的水,然后通过管道直接进入这台水质分析仪,然后这个机器上就可以出数据了,这个数据咱们是从03年开始测得,到现在已经测了十几年了,每天测,每天出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了解水质了。”

  “那您看现在的数据,咱们渠里的水质怎么样?”来不及喘口气的牛其恺,紧接着又要回答河北青年报记者解保童的提问。

  “咱们的这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是千里调水干渠渠首第一站,现在能够检测的项目有11项,包括PH、水温、浊度、电导率、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叶绿素和蓝绿藻,现在仪器上显示的这个总氮和总磷的含量有点超标,你像咱周边地区的农药化肥通过江水就可能汇入到渠水,但这个经过处理中和都可以消除的。”

  “这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十分不错,水质监测系统十分先进,国家和地方形成了体系,对于含量超标的需要加大治理力度,超标说明上游治理的还不够完善,这是生活用水,水质保护工作一定不能忽视。”听了牛其恺的介绍,河南电台记者朱圣宇说。

  保护水源送一泓清水北上

  浩浩荡荡的丹江口水库承载着南阳人民的故乡情,背负着受水区人民的清水梦,一望无际的水面温润如玉,记者们来不及欣赏这吸引人的美景,纷纷询问,“这看似清澈的水面,水质如何?”

  航运管理局局长刘道先回答了大家的疑惑,“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丹江口水库,是全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水质是国内最好的,每天有8艘清漂船分航段、划区域对水上漂浮物坚持每天常态化巡查、打捞、处理。确保丹江口库区水面无任何影响水质的漂浮物,保证调水沿线人民吃上最干净、最放心的水。”

  为了让记者们亲身体验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航院管理局的水质检测员现场从深水区盛了一桶水,供记者们品尝。

  第一次喝直接从水库里打上来的水,新华社的记者宋晓东似乎有点犹豫,“我一开始不想喝,因为你看咱们的船也在水里,觉得很不干净,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喝,而且水确实很清,然后就尝试着抿了一口,还很好喝,没有异味,没有颜色,就是很自然纯净的水。”

  说到对此次参观的感受,宋晓东说,“也希望通过这个工程,河北、北京、天津的人民都能喝上这么甜的水,希望各部门加强合作,保护水源,真的能送一泓清水北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