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河南频道:南水北调孟坟河倒虹吸:试通水表现良好
时间:2014-07-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浏览量: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水北调孟坟河倒虹吸:试通水表现良好

 

人民网辉县79日专电     一泓碧水在崭新的渠道内微微荡漾,巨大的闸门张开门户接受实战挑战,78日下午,南水北调辉县孟坟河倒虹吸试通水正在进行。按照通水前中线工程全面试通水的要求,未来两个月,这个辉县标志性工程之一将持续接受检验,目前各项指标正常,试通水状况良好。

78日,人民网碧水向京津采访团队来到河南辉县,探访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新乡段。孟坟河倒虹吸是南水北调主干渠跨越新乡孟坟河的节点工程,于20131128日完工,73日开始进行试通水。

孟坟河渠道倒虹吸由进口连接段、进口渐变段、进口检修闸、倒虹管身段、出口节制闸和出口渐变段组成。退水闸布置在进口连接段右岸,检修闸和节制闸分别布置在倒虹进、出口位置,与倒虹管身进、出口斜管段相连。

孟坟河渠段总工程师赵凯选介绍,从73日晚开始,检测员每天取样七次,测量渠段水位情况,期间每两小时上报一次。渠段试通水首日最高曾达到2米水位,但由于受上游水量和向下游排水影响,水位有所降低。8日渠段水位从0.5米基础上开始上调,并将逐步升至检验标准的6-7米水位。

据了解,试通水主要监测主干渠施工质量,防渗漏情况以及控制系统的运行状况,后期还将进行通讯实验以及联调联试。

赵凯选介绍,目前进行的试通水中,排除蒸发等自然流失量,有效实验时间内采样水位未出现明显变化,渠段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渠面未出现渗透,闸门封闭性达标,渠道满足西进东出的自流标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进口检修闸和出口节制闸中间,一辆挖土机正在清理孟坟河道里的弃土渣石,渠岸两侧的数十名工人正在铺设地砖,外围的隔离绿化带也已经完成土地平整。

2009年开工,这段渠道经历了四年建设,期间克服了膨胀土结构等诸多工程难题。

施工负责人李回力表示,建设难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混凝土入仓的温度控制,二是土方回填的满压实度,三是地下水压对渠底的影响。

“温控不好,混凝土就容易开裂;回填土压实度达不到100%,渠道裹头的抗压抗洪能力就大打折扣;地下水压对渠底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这个渠段安装的逆止阀多达3600个从而保护渠底。”李回力说。

据了解,试通水一旦发现渠道出现下沉、渗漏情况,将通过退水闸将渠道中的水排往孟坟河,以对工程进行检修,退水闸同时承担着后期分流主干渠泄洪压力的功能。

目前渠段正处于试通水阶段并将持续两个月时间,期间最高水位可达7米,虽然配备了救生圈,但时有儿童到渠边玩耍还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施工方呼吁附近村民参观时注意安全。(王玉兴 徐驰 实习生甄浩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