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开闸放水 只待润京津
时间:2014-07-04   来源:东方今报   浏览量:

东方今报: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开闸放水 只待润京津

 

7 3 日上午10 58 分,南阳淅川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开闸放水

 

201473日上午1058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开闸放水,一波丹江口水第一次涌入中线总干渠,一路向北。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正式启动充水试验。

  这次充水试验是全面检验黄河以南段工程的实体质量和安全,为今年汛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备战”,其渠道起于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郑州市须水河节制闸,工程全长约447公里。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采用自流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约用水1.2亿立方米。

  □东方今报 记者 李娟娟 张定有 通讯员 杨振辉/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

  【现场】

  碧波“相拥”干渠

  73日上午1058分,随着指挥部“开闸”指令下达,南水北调中线淅川县陶岔渠首大坝开闸放水,一波丹江水冲向干渠,一路向北。淅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温应奎说,从5月份他们就开始备战充水,过后就是迎接通水。

  据悉,此次黄河以南段充水试验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将全面启动10月的通水备战。

  昨日下午530分,东方今报记者在陶岔渠首闸看到,一股清水正连续不断涌出闸门。张自中是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大寨村村民,中线干渠就从村子的北边通过,他和乡亲们称之为“运河”。张自中说,乡亲们都在天天盼着早通水。

  【艰巨】

  工程长约447公里

  “今天第一次拧开‘水龙头’。”淅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温应奎说,陶岔渠首工程,好似连接长渠与丹江口水库的“水龙头”,这里开闸后,一泓清水将踏上奔赴京津的迢迢征程。为迎接通水,淅川县今年要在200天内完成211项工程建设任务。

  此次充水试验的渠道起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工程长约447公里。

  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采用自流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约用水1.2亿立方米。黄河以南段工程,渠段范围内有跨(或穿)总干渠建筑物800余座,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U形输水渡槽——湍河渡槽。

  【严防】

  充水后干渠内水深7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在我省境内长731公里,充水试验后,干渠内水深可达7米。充水试验前,各个工程边,已将“防护网”安装到位。

  “24小时巡防。”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干渠上“禁止攀爬护栏”等警示标志已设置到位,还安排了专人巡护。

  由于渠道为混凝土衬砌,坡度较陡,湿水后异常光滑,随着渠道蓄水逐渐加深,路人一旦掉进去很难自行爬上来,随时存在生命危险。

  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于20131225日基本完工。率先通水的京石段工程已连续4次向北京应急供水,累计输水16.1亿立方米。按照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主要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四省市的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供水。

  知识卡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南北”充水完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031230日开工,在河南郑州附近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2014年启动充水试验,分黄河以北和黄河以南两次充水。

  黄河以北:充水从201465日已经开始,从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工程全长近500公里。主要的充水水源是老蟒河、沁河、盘石头水库、岳城水库和京石段应急水源,一直持续到831日。

  黄河以南:充水从73日开始,起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工程长约447公里。水源主要是丹江口水库。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说,目前进行的只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并不是试通水。充水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和“备战”。为总干渠的工程质量评估,为通水练兵。

链接:http://news.dahe.cn/2014/07-04/103102084.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