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试水”
时间:2014-07-04   来源:河南商报   浏览量:

 

河南商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试水”

 

河南商报记者 高云

  昨天,丹江口水库的水,第一次进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一路朝着郑州进发。

  这只是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干渠“体检”,正式通水要等到汛期后了。

  400多公里干渠昨起“试水”

  昨天上午1058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的闸门缓缓提起,丹江口水第一次流入中线总干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正式启动。

  本次充水试验的渠道起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工程长约447公里。

  据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采用自流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约用水1.2亿立方米。

  充水试验的“南水”北上到郑州,还要多等几天,时间长短要看水的流速了。

  黄河为界

  以北干渠已“试水”一月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充水试验,以黄河为界,分南北两段。

  黄河以北干渠的充水试验已于65日开始。从位于河南省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全长近500公里。所用水源来自多个水库、河流,目前充水试验安全平稳顺利。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要求,黄河以南干渠的充水试验的准备工作早在615日前就已到位。

  而充水试验迟迟未启动,主要是丹江口水库的水位没达到引水条件。

  待汛期过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南水”将出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蜿蜒北上1432公里到达北京。

 

链接:http://news.dahe.cn/2014/07-04/103101874.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