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河南借水体检南水北调干渠 丹江水何时到郑需看天气
时间:2014-06-18   来源:大河网   浏览量:

大河网:河南借水体检南水北调干渠

       丹江水何时到郑需看天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充水试验的大幕开启,千里长渠将首次迎来浩荡碧波。6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工作会召开。会上确定了时间:黄河以北充水时间为65日至831日,黄河以南615日前做准备,具体充水时间视丹江口水库水源情况而定。1432公里干渠将以充水试验,提前完成“体检”。□东方今报记者李娟娟

  借“水”9000余万立方米“体检”干渠

  6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北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

  充水试验采用多水源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直至充到设计标准水位。本次充水的渠道是从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工程全长近500公里。在此之前,中线24座大型渡槽已先后完成单体建筑物的充水试验。

  黄河以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将采用多水源连续充水方式进行,沁河、盘石头水库、岳城水库等为这次的充水提供水源。此次充水试验将调用水9000余万立方米。

  “丹江水”何时到郑?要看天气

  黄河以南干渠充水时间预定在615日。但具体时间还要看丹江口水库水位线能否达到145米。

  “目前渠首还不具备正常引水条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陶岔建管局张佐成说,淅川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丹江水库的副坝,高达176米。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不仅负责供水,还将兼顾灌溉和发电功能。对于预定的充水时间,完全要看“老天”脸色,如果近期降水量无法达到预定水位,就无法实现充水。因为水库最低引水水位必须达到145米,才能实现试通水的标准。612日,水库水位为140.82米。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丹江水”何时到郑州,还要看天气。郑州不等到汛后正式通水是见不到“丹江水”的,因为6月开始的试通水是分段进行的,从渠首开始放水最快也要10天左右才能抵达郑州。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线路长1432公里,工程涉及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从陶岔渠首至北拒马河,有各类交叉建筑物2000余座。同时,众多的高填方渠道穿越或邻近人口密集的城镇和居民区,工程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充水试验工作分为准备期、充水期、观察期、评价及完善期四个阶段。充水试验是对工程及相关设施进行安全检验最直接和有效的手段。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