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南水北调正进行充水试验 试通水预计9月
时间:2014-06-18   来源:大河网   浏览量:

大河报:南水北调正进行充水试验 试通水预计9

 

大河网讯(记者 崔新建)612日上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工作会议在山河宾馆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等领导莅会。

会议传达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组织实施方案》,按照该实施方案,黄河以北充水从65日已经开始,主要的充水水源是老蟒河、沁河、盘石头水库、岳城水库和京石段应急水源,一直持续到831日,完成充水过程共计87天。黄河以南充水水源则是丹江口水库,615日前做好充水试验准备,具体充水时间视丹江口水库水源情况确定。“目前丹江口水库水位涨得较慢,必须超过142米,才能实现自流,预计这一段的充水试验得等到6月下旬了。至于有些媒体报道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南段将于615日试充水,预计20日丹江水将抵达郑州’并不准确。”省南水北调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进行的只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并不是试通水。充水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总干渠的工程质量及工程安全,为工程运行前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入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此外,充水试验还可为运行管理培训提供实战条件,使得参与后期运行的管理人员熟悉相关设施、设备性能和操作管理工作程序及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试验还能不断完善工程运行维护相关技术要求、管理体系及规章制度,为全线试通水做好准备。真正意义上的试通水预计要到9月份,正式通水则需要等到10月底11月初了。“总之,坚定汛后通水的目标我们不会动摇!”这位负责人强调。

谈及当前充水试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工程风险部位多,安全运行压力大。中线1100多公里渠道中,有137公里填高超过6米的填方渠道,最高填方高度达到23.2米,有2500多座各类建筑物与渠道交叉或连接,还有膨胀土、深挖方、高地下水位、采空区、标段结合部等风险部位,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充水试验时间与汛期重叠。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尚未实施,部分退水闸和左排建筑物下游排水通道不畅,防汛压力巨大。三是安全防护任务重。工程沿线经过大量乡村、城镇,存在工程设施及防护网等被盗窃或破坏等诸多问题隐患,多处防护网还未封闭,社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很容易通过防护网缺口进入干渠,易发生溺水事件。四是充水试验与剩余工程建设交叉进行,相互影响。五是沿线依然存在少量阻工等建设环境问题,影响防护网等剩余工程建设及充水试验进行安全。

针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强调做好如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充水试验的主要任务包括工程维护和安全防护、安全监测、金属机电设施带水联调、水力学监测等内容,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协调量也很大,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件件管到底,确保圆满完成充水试验任务。二是确保充水试验期间工程安全运行。包括死盯盯死风险部位。要在充水试验中加强对风险部位的巡查,加派人手、加密频次,不仅要督促施工、监理单位按要求开展巡查,还要安排建管(运管)人员进行巡查。发现险情或可疑现象,立即报告并组织处理,严防死守,来不得半点马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和防汛责任制,一旦发生险情灾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工作通报和督察问责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专项督查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和预案落实。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充水试验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严密防范措施;加大工程安全监测频次,及时分析监测数据,判断工程安全状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汛情发展变化。要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各类预案的落实,准备充足的抢险物资装备和人员队伍,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加强工程调度管理。工程调度管理是充水试验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此次充水试验采用多水源方案,加上总干渠点多、线长、面广,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充水试验调度方案,抓好包括各处水源在内的工程调度组织、指挥、协调,通过合理、科学、高效的调度管理,确保工程正常使用、安全运行。四是加强工程区域内的安全防护。项目法人要加强工程区域内的安全防护,尽快完成防护网、截流沟、渠顶管理道路施工,特别是要确保防护网安装到位,做好桥梁的桥头、桥侧的防护,设置警示标识,防止坍塌、淹溺等人身伤害事故发生。要督促参建单位加强标段间相邻部位的防护工作,防止连带事故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五是做好工程区域外的安全保护沿线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要求,做好工程设施安全保护有关工作,防范和制止危害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六是畅通信息渠道。中线建管局要建立充水试验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充水试验领导小组、省()南水北调办和有关地方南水北调办通报充水试验情况,以便做好配合工作。各地南水北调办和参建单位也要保持信息畅通,及时通告相关情况。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