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筑梦长渠
时间:2014-05-06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走近南水北调建设者

筑梦长渠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城六标项目经理陈建国

□本报记者 张海涛

4月28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一枚沉甸甸的奖章挂在了我省南水北调建设者陈建国的胸前。

“为确保一渠清水早日北送,在我省南水北调战场上,10万建设者展开了艰辛奋战,我只是平凡岗位上最普通的劳动者。”5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朴实的陈建国谦逊地说。

作为我省南水北调建设者的优秀代表,为确保通水,他满腔激情、倾心尽力,为兼顾忠孝,他带父修渠,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建设者之歌。

    敬业奉献——国家把这事交给咱,能不上心吗

    陈建国是我省水利一局职工,经过多年努力,他由一名中专生成长为水利高级工程师,先后参与过10多项大型水利工程建设。

    “陈建国痴迷工程建设,疯狂得出了名。”老同学、方城六标项目副经理谢俊国对陈建国十分了解。

    2006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开工后,陈建国被这一举世瞩目的工程深深吸引,他悄悄来到河北保定,察看了修好后的南水北调干渠。“作为水利人,能参建南水北调工程是多么荣幸啊!”看着宏大的工程,陈建国激动不已,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成了他的最大梦想。

    省水利一局中标南水北调工程后,他主动向局领导请缨。2011年,省水利一局将所中标段中最具挑战性的方城六标交给了他。

    投入工程建设后,陈建国充满激情,忙得像陀螺,一刻也消停不下来。白天处理项目部工作,夜晚巡查工地,常常只睡三四个小时。

    陈建国身患多种疾病,但一直顾不上诊治。后来在省南水北调办领导的强力干预下,他才到郑州检查切除了结肠息肉。手术当天下午,他就回到了工地。

    “家只是陈建国的旅馆,他真正的‘家’在工地。”陈建国的家在漯河,忙于工程的他很少回家,贤惠的妻子已习以为常。陈建国父亲已70多岁,母亲去世后,父亲没人照顾,身体每况愈下。为不耽误工程建设又能照顾父亲,他将父亲接到工地居住,书写了一段带父修渠的感人故事。

    “国家把这事交给咱,能不上心吗?”陈建国说,南水北调是千秋伟业,必须全力以赴,不能让人生留下遗憾。

    锐意创新——必须多想办法保工期,不能给咱河南人丢脸

    方城六标全长7公里多,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有5.5公里的膨胀土,有近1公里的岩石段,有近1公里长的淤泥带;高渗水地层有近3公里,施工难度极大。

    而且,方城六标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开工最晚的一段,工期非常紧张。

    如何按时完成工程建设,确保一渠清水如期北送,成为陈建国心头绷得最紧的一根“红线”。

“按常规思路无法如期完工,必须多想办法保工期,不能给咱河南人丢脸。”陈建国说。

为加快工程进度,陈建国不等不靠、锐意创新,常常能出奇制胜。

    2011年汛期,工地雨水偏多,对土方填筑施工非常不利,翻晒好的填筑土料一场雨后又得重新翻晒,严重影响工期。

    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绞尽脑汁,终于琢磨出个办法。项目部不惜加大投资,先后购买40多万元的塑料布,把堆放在渠道两边的填筑土料全部覆盖,避免了雨水淋湿,加快了工程进度。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方城六标检查工作时,看到干渠两侧白茫茫的“玉带”,好奇地问:“这是什么秘密武器?”弄清情况后,鄂竟平大为赞赏。

方城六标有一段近1公里长的渠道,里面全是十几米厚的淤泥,开挖十分困难。陈建国与同事商量后,把一块块厚钢板焊起来,挖掘机开到钢板上,使得淤泥开挖作业顺利进行。

正是这种强烈的拼抢意识、创新理念,使得方城六标进度始终领先,如期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精益求精——要拿出盖自家房子的精神,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

    “陈建国对工程质量要求苛刻,大家经常说他‘冷酷无情’。”谢俊国告诉记者。

    “丹江水不仅我们喝,我们的子孙也要喝,要拿出盖自家房子的精神,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这是陈建国经常向员工灌输的理念。

    渠道建设中,有道工序需要用压路机碾压填筑材料,压实度要达到98%。有一次巡视夜间施工,陈建国发现一个作业队压实度为97.9%,与规范要求相差0.1%,施工人员想求陈建国通融一下。

    “南水北调是千秋大计,你差个0.1%,他差个0.1%,工程质量怎能保证?”陈建国当即拉下脸说。他责令把这层填筑材料全部推掉,重新摊铺压实,直到合格为止。

    陈建国对记者说:“南水北调是千秋伟业,只有严把质量关,自己才能问心无愧。”

    在陈建国的带领下,方城六标成为施工典范,多次受到奖励。陈建国也先后获得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感动中原年度人物、央视十大三农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陈建国马不停蹄地从北京赶回方城六标。目前方城六标正在进行堤顶道路、防护网等附属工程建设,将在6月份全线试通水前如期完工。

“一想到今年汛期后,清清的丹江水将经过这里北送京津,就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方城六标崭新的渠道向远方无尽延伸,站在渠道旁,陈建国对记者由衷感慨。(本文原载于《河南日报2014年5月5日三版》)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