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北京队”开渠汤阴
时间:2014-04-14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量:

北京日报:“北京队”开渠汤阴

2014414

 

 安阳好,形势魏西州。曼衍山川环故国,升平歌吹沸高楼。和气镇飞浮。笼画陌,乔木几春秋。花外轩窗排远岫,竹间门巷带长流。风物更清幽。北宋宰相韩琦《望江南》写尽七朝古都安阳之美。

从焦作北上170多公里就是安阳。晨风清爽,百鸟齐鸣,泡桐飘香,白杨吐绿。安阳地处晋、冀、鲁、豫边界,是河南北大门,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曾给人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叹。其中,最为世人瞩目的,当数一个多世纪之前甲骨文现身安阳殷墟。

从安阳南行20多公里,就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汤阴县。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豪迈的诗句犹在耳边,青青荠麦间,却见一条白色巨龙” !这,就是即将完工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安阳段汤阴标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277公里,其中途经河南731公里,安阳段总干渠67公里,是南水出省口,将流向河北。

哥们儿,当心点儿,护坡陡,别崴脚!隆隆卡车声中,忽然传来一声熟悉响亮的京片子。循声望去,部落桥桥头站着一个个头不高、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壮实汉子,他不断挥着手高声喊着,让工友们注意安全。

您是北京人?”“没错儿,老北京,住海淀。他回过头来,那是一张沧桑的脸——深深浅浅的皱纹里满是黄土,眼睫毛成了灰色;深色夹克一拍打,尘土扑扑的,分不清是黑色还是藏蓝,脚上的旅游鞋连同鞋带也裹上了泥巴。

他叫桂德江,今年7月就满60岁了,是北京京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老水利。工作36年来,参与的大小工程不计其数。

南水北调是国家大计,公司让咱当汤阴标段3标工长,是看重我的经验。这也是我的封山之作,作为水利人,自豪!

桂师傅,好样的!京水集团项目经理侯波向我们竖起大拇指。20095月,我们进入工地,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麦田。清理麦田,开挖渠道,挺辛苦的。挖到10米来深的时候,地下水突突往外冒,一会儿就没过膝盖。

桂德江带着工人,在暑季的两三个月里,几乎天天顶着烈日,泡在水里用水泵抽水。后背晒得又疼又痒,脱了几层皮;赶上暴雨,水齐腰深,双腿都泡肿了。

夏天热,冬天更苦!部落桥技术含量很高,要求整体现浇,所有构件要现场搭建、现场浇筑混凝土、现场养护。桂师傅带着我们在大桥两侧支起大棚,点燃篝火,昼夜不合眼,守护混凝土泵车进行浇筑。侯波说。

夜里大风嗷嗷的,把棉袄都扎透了。师傅快60的人了,大家劝他休息,他就是不肯,说这么重大的工程,一个细节都不能错!徒弟刘硕在一旁补充道。他和同学郑萌萌,四年前从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毕业,就来到汤阴。

年轻人刚毕业又多是从大城市来,刚到艰苦的工地,直皱眉头。侯波就组织年轻人到红旗渠参观。

上世纪60年代安阳市林县80万人用大锤、铁锹、铲子等原始工具,硬生生在太行山脉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千里长渠,把漳河水引进了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的林县。看过红旗渠的年轻人没有不感动的,回来劲头儿就不一样了,再也听不到抱怨声。

每天天刚亮,年轻人们就和桂德江一道全程巡视,天擦黑儿回到指挥部,扒拉几口饭又研究图纸。

刘硕拿出3标段整体图给我们看,这段工程长5749米,渠道宽13米,高8.5米。桂师傅负责其中一段3公里的渠道,渠道上还架设四座桥梁。

就这3公里路,师傅每天走不下10遍,在陡峭的护坡上下无数回。自打我到工地,给师傅算过,4年里,已经穿坏了13双鞋了。山东小伙儿王凯说。

这句话听得我们眼眶发热。安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马明福眼里泛起泪光。安阳段67公里,17个标段,参与建设的有北京京水集团、华水集团,吉林的中国水电一局,浙江的丽水建筑,还有来自河南本地、四川、湖南、湖北、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十多家建设公司。像桂德江、王凯这样来自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有一万余人。水利工程的精英人才,把心血都洒在了这里。

说来也真快,在南水北调汤阴段工程中退休的,一眨眼有七八号人了,老左、张荣、杨瑞金、郭建、李海……”桂德江掰着手指数着。

来汤阴干工程5年,每年728日,桂德江的生日都是在工地上过。去年,是桂德江59岁的生日,大伙儿一起为桂德江做了一碗长寿面。

预计今年6月,汤阴段开始蓄水。退休后我也不走,一定要看到汤阴段通水,听哗哗的水声儿!桂德江许下了生日愿望。而侯波和他的施工队,将要转战别的工地,继续为南水北调这一千秋大业挥洒汗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