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一渠清水“牵”古今
时间:2014-04-14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量:

北京日报:一渠清水古今

 

雨初歇,雾渐散,阳光钻出云缝儿。焦作城中,雕塑很多,几乎每一处广场都有一座:夸父逐日、太极武者、骏美奔马……仿佛诉说着这座中原古城的故事。

  公元前8000多年,焦作已有人类居住;公元前4000多年,这里已有了城池;武王伐纣曾途经此地……历史悠久,文物丰厚。

  千里干渠贯通将北上,它的开建会不会影响古城的文物?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特意拜访了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韩长松。韩所长笑着摆摆手,“咦,那可不会,只能保护得更好!”这位身材敦实的红脸汉子自从2006年起,就没离开过干渠,“我们搞考古的,必须走在长渠施工之前。”他们对焦作境内76公里的干渠沿线进行文物普查、发掘和保护,至今已发掘古墓500余座,出土文物万余件,长渠所经之地,很多古代文明重见天日。

  韩长松带着我们自西向东重走干渠焦作段,寻找古城的前尘往事。

  从荥阳孤柏渡“穿黄”后,干渠最先到达焦作温县。“这地下,有一处好大的城墙。”韩长松手指长渠,划了个大圈儿。

  温县有个徐堡村,村东不远处,就是“春秋盟书”的出土地——州城遗址。盟书又称“载书”,多为玉石薄片制成,是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国或卿大夫之间,为政治目的订立盟誓时所记录的盟辞。盟书一式二份,一份藏于盟府,一份埋入地下或沉入河里,以取信于神鬼。当年出土5000多片。

  “那年8月的一天,我们在徐堡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占地内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一大片土堤,异常坚硬,有别于其他村的土质。分析发现,这竟是一段远古城墙。”他说道。

  更惊人的是,对出土陶片做复原分析,专家们确定这里是龙山文化城址。“这是豫西北第一次发现龙山文化遗址,建于公元前4000多年,说明那时已出现城池。”

  随后夜以继日地勘探发掘,韩长松和考古队员们在4米厚的堆积层中,除龙山文化,又接连发现西周、春秋、战国、汉代、宋代、明代、清代等共8个时期的文化连续叠压层,发掘墓葬等各类古代遗迹600多个,出土了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及动植物遗骸。

  城西旷野中的干渠,堤坝平缓,沿渠而行。“这儿叫聂村,渠底发现了13处唐墓。唐墓很完整,打开墓室,觉得眼前一亮,好几件‘唐三彩’色泽鲜艳。”他说。

  在这里发现的唐三彩器、瓷器等文物有70多件,还发现了最珍贵的三彩钵。他告诉我们:“墓里还有墓志,这是唐玄宗天宝年间一个骑尉的墓葬。这些彩器,足见此地盛唐时的灿烂文明。”

  渠近城区,堤坝已高出地面,人民路大桥横跨渠上。韩长松指着桥畔和渠底说,考古队在这里的南水北调安置小区建筑工地发现两座东汉墓。墓中有两座完整的彩绘陶仓楼,虽历经千年,色彩依旧鲜艳。

  “仓楼是西汉晚期至东汉晚期焦作地区典型的民居样式。汉代崇尚厚葬,‘事死如事生’。去世后将自己生前的物品投入‘地府’继续享用,特别是将地面的住房等建筑制成小的模型随葬。陶仓楼就是一种按比例缩小的建筑,是现实生活中建筑物的真实反映。”韩长松解释说。

  干渠南岸,“将按11的比例复建一座汉代仓楼,作为汉代民居博物馆,让消失了千余年的古建筑重现在人们眼前。”韩长松说,不仅是古庙、仓楼,干渠两侧绿化带上,需要搬移复建、加固维修的古建还有几十座。为此,焦作市正在兴建明清古民居建筑博物馆。

  干渠北面,可见一座斗拱飞檐的庙宇。“那是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恩村祖师庙,距今已400多年了。”按照规划,古庙所在地将是干渠的绿化带,“我们会修复这些文物古建,给长渠增添人文景观、历史厚度。”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城区段负责人黄红亮说。

  驱车上山。恩村西北的当阳峪,有一座千年古刹圆融寺,寺门虚掩,佛乐悠扬。“看,那是一位清代廉吏的故居,原来就在干渠的主河道上。”韩长松说。我们发现,柱子、房梁上都写着字,“前门南柱”、“前门北一柱”……“这都是为复建古宅做的记号。挪移前,先绘制图纸,然后对古民居的一砖一瓦编号记录,拆除后,所有的材料都运至圆融寺旁,按图重建复原。”韩长松说。

  在恩村的考古研究所,我们看到彩绘陶仓楼,鲜艳的色彩令人惊叹。仓楼的背面绘有常青树及“虎食女魃”图。相传旱神女魃帮炎帝打败蚩尤后,失了神力,流落人间,走到哪里,哪里就赤地千里,人们祈祷,龙虎能消灭旱魃,风调雨顺。

  两千多年前,古人只能通过神话传说来祈福求雨,而今时代变迁,举国之力,千里何愁南共北;南水北调,千年梦想终成真!

  今秋,出土自千里长渠沿线的珍贵文物将进京展览,跟随着一渠清甜的南水北上。

 (2014413日 记者:刘昊 孙超逸 祁梦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