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清明时节走淅川
时间:2014-04-14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量:

北京日报:清明时节走淅川

 

    循着丹江口水库的东岸,驱车北上,130公里路程,就进入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境内。

  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淹没区、渠首工程所在地。据地方志记载,淅川设县制距今已2000多年,春秋时为楚国发祥地。楚国800多年历史中有300多年定都于这里的丹阳。

  昨天是清明节,云淡风轻暖意浓。道路两旁绿油油的麦苗,连片的油菜花,一汪汪清水跃动的水沟河汊……处处生机盎然。不时几声悠扬婉转的鸟鸣传来,当地人说,那是这个时节专门来报信的“清明鸟”,提醒人们别忘了祭拜自己的祖先。

  我们赶往丹江与老鹳河相汇处的双河镇村。南水北调中线送水后,它将被淹没。

  崎岖的山路上,不时可见拎着浅黄色纸钱和鞭炮返乡祭扫的乡亲们。双河镇是座紧邻丹江水库的古镇, 山清水秀。曾经,便利的水路交通让这里形成百舸争流的集镇闹市,客商云集,号子声不绝。后来,铁路、公路渐次发达起来,这里冷清下来,成为一个村落,不过依然沿用“双河镇”这个名字。 

  “哟,这不是老邓家小儿子,你也回来了?”“回来扫墓的,您是贾家大婶子吧。”曾经同住一个村子的老邻居们不期而遇。原本隔着一道田垄的邓家与贾家两支队伍很快融合成一家。

  老邓家领头的是大哥邓炳照,他的亲友中住得最远的来自湖北十堰,平时工作忙,已经三四年没回老家走走了。贾家婶子叫贾改珍,62岁的她拽着邓家老奶奶刘菊兰的手,不愿松开,“以前还是娃儿时,我总缠着您学女红,还有得印象吧?”84岁的刘奶奶点着头,一个劲儿地晃动贾改珍的手臂。

  贾建伟是他这一辈儿的兄长,这次祭祖活动就是由他出面组织的。“往年即便过春节也没有这样聚齐过。现在虽然都移民到各处,但我们这里生这里长,老祖宗还在这儿,不能忘,今年大家伙儿必须得回!

  为此,他专门从300多公里外的中牟赶过来,一块来的还有从南阳市里赶来的堂妹堂弟,加上其他亲友,有10多人。“待南水北调送水后,明年清明,祖坟也得淹没了,谁也不想错过这最后一次到双河镇村祭拜祖先的机会。”贾建伟说着红了眼圈儿。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草丛深处贾家奶奶的坟茔,一时间无人说话, 不远处两湾河水正静静流淌。

  贾改珍将纸钱送到孙儿辈手中,让孩子们按老习俗一一跪下给祖辈磕头,“得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出生于1965年的贾建伟见证了村子两次大规模外迁。为了支援修建丹江口水库,1973年第一次往外搬迁,一些人到了青海、湖北。“俺赶上了前年的第二次外迁,搬到了郑州旁的中牟县官渡镇。”如今他长年奔波在中牟县与淅川县两地,经营着两家食品店,专门销售丹江鱼,兼卖炸鸡。

  因为水库移民,堂妹贾月勤比他早一年搬到了南阳市新野县,同族的弟弟贾学成搬到了新乡市延津县。亲友原本同住一个村子,如今迁到四处,相隔远了。“好在现在交通、通讯都发达,倒没啥影响。住的还比先前好了,以前住平房土坯房的,现在都住上了二层小楼。再往大处说,为了早日给北方供上水,我们搬迁也值得!”贾建伟说得很实在。

  告别这两家人,记者赶往南水北调的取水口——陶岔渠首。在途中,同样见到许多从外地赶来祭祖的淅川人。经过厚坡镇时,遇到骑着摩托车的赵志清,今年50岁的他已当上了爷爷。这次回老家香花镇柴沟村祭祖,“在淹没前最后看看祖坟,把现在的好日子跟祖先们唠唠,让他们安心。”

  “为了国家大工程,俺们柴沟村700多口父老乡亲整体搬到了厚坡镇。这个新村,还叫柴沟。”走进赵志清的新居,果然屋子敞亮,屋后还带个四分地的小花园,他精心培育的大叶女贞树苗长势正旺,“绿化用的,销路好着呢,挣钱!我还养了2000对肉鸽,种了200亩烟叶。以前种玉米、小麦、花生,一年下来才几个钱?这些事儿,刚才我跟老祖们磨叨了好几遍。”赵志清说。

  据淅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59年到1978年,20.2万淅川人告别故乡,2009年到2011年,又有约16万人为了南水北调在异乡安家。

  (201446日 作者:赵中鹏 陈涛 巩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