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望 河南全力打好“收官战”
时间:2014-03-1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望
河南全力打好“收官战”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讯(记者李晓玮张海涛)3月17日晚8时,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方城六标的工地上,灯火通明,一片忙碌,数十名工人正在渠道内紧张施工。

    三月的中原,春潮涌动,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宏大“战场”上,这样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之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建设者正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确保工程建设实现完美收官!”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说。

    抢工期争分夺秒

    去年年底,历经8年艰苦奋战,我省南水北调731公里干渠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整体规划,今年6月将进行试通水,汛后实现通水目标。

    河南段占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全长的57%,是中线工程的主战场,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

    目前,我省电力设施、道路、自动化系统、防护网等大量琐细的附属工程6月之前要全面建成,工作量十分繁重;向我省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送水的配套工程,也要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为确保南水北调千秋伟业顺利推进,我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抢抓工期,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731公里的干线上,附属工程目前快速推进。“我们抓住当前的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一天也不敢耽误。”辉县六标项目副经理李回力对记者说,照目前的进度看,所有建设任务5月份一定能完成。

    管道长达1000公里的配套工程也掀起了建设高潮,去年输水管道铺设已完成总任务的82%,今年一季度我省计划完成95%。鹤壁市配套工程开工最晚,但措施得力,目前进度已超过99%。

    抓质量精益求精

    春节刚过,省南水北调办立即开展了质量回头看活动,对所有建成工程进行极其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妥善处理。

    排查中发现,在去年冬季的施工中,一些混凝土面板因温度低出现极小瑕疵,虽在质量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但施工方不惜增加投入,重新进行施工。

    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我省创建的一套严格质量监管体系,始终发挥着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没有质量的进度就是零进度!”鹤壁市南水北调办调研员常江林说,在配套工程施工中,我省没有牺牲质量抢进度,对输水管道穿越铁路、公路等难度较大的工程,派专人盯守监管,确保质量万无一失。

    我省负责建设的七座输水渡槽,目前已接受了首次充水试验,槽身质量等得到全面检验,顺利“过关”。此外,我省干线工程的通水验收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5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保水质壮士断腕

    眼下,淅川县丹江口水库正在进行一场旨在保护“大水缸”,拆除违法违规养殖网箱的30天攻坚行动。在全省,类似的环保行动,已持续开展多年。

    我省积极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污染企业逾800家,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治理水土流失。目前,丹江口库区生态林面积增至5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3%。

    在做好库区水质保护的同时,我省切实加强总干渠两侧水源区保护,对项目建设严格把关,200多个存在污染风险的项目已被拒之门外。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饮用水标准,满足调水要求。③12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4-03/18/content_1044062.htm?div=0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