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充水“体检”
时间:2014-02-27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为送丹江水 先试黄河水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充水体检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222日,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迎来“大考”:奔涌的黄河水经穿黄工程南岸竖井预留孔,注入两条隧洞,开始充水试验。

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本次充水试验主要检验在充水状态下,隧洞结构的安全性能、防渗排水情况、混凝土质量等,为工程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入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充水量为100多万立方米,预计充水试验时间为一个月。本次充水试验采用黄河水源,充水按分级充水和分级排水方式进行,充至设计水位后由北岸排水系统将水排出隧洞。

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的黄河孤柏嘴,于2005927日开工建设,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投资较大、施工难度最高、立交规模最大的控制工期建筑物,为双线隧洞,单长4250米。穿黄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安全有效地将丹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

穿黄隧洞掘进是世界级技术难题,广大建设者克难攻坚,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去年1130日,穿黄隧洞进出口建筑物施工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去年年底,包括我省渠段在内的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随后,开始对渡槽等建筑物进行充水试验,为总干渠全线充水试验提前做好准备,确保2014年汛后通水目标顺利实现。按照原定计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6月初开展全线充水试验。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