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让丹江水通向千家万户
时间:2014-01-10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让丹江水通向千家万户

 

平顶山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叶县10-1标施工。余培松摄

本报记者党文民

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又是主要受水区。中线工程通水之后,总供水量的四成将留在河南,惠泽中原。

每一年,都将有37.7亿立方米滔滔碧水,从总干渠迤逦而下,通过配套工程搭建起的安全通道,流向中原大地千家万户。

连起“水缸”和“厨房”

通俗地解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就是连接总干渠与受水水厂的“中间工程”。

由于各地水资源分布“贫富不均”,我省虽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地,却同样面临干渴的威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5

能不能合理地分配可贵的南来之水?能不能安全地把水输送到千家万户?上接总干渠,下连城市水厂的配套工程,如同一条“生命管道”,成为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社会效益的关键。

在我省,这条“生命管道”绵延1000公里,概算总投资150亿元,通过总干渠的39座分水口,沿着配套工程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南阳、平顶山、周口等11个省辖市市区和34个县(市),这些地方的2000万人从此可以喝上纯澈、甘甜的丹江水。

以省会郑州为例,通水后,工程对郑州市年供水量为5.4亿立方米,郑州市区占近3亿立方米,根据常庄水库现有1700万立方米库容来算,等于多了近20个这样的水库。正在展翅奋飞的郑州航空港区也将从中受益。

难不倒的“当代大禹”

南水北调工程,难!南来之水穿山越岭到达受水城市,施工难点众多;从总干渠到城市水厂的配套工程看似平常,实则十分艰巨。

长达1000公里的配套工程线路,涉及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点多、面广、线长,并多次穿越铁路、公路、河流,交叉工程较多,施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穿越工程、设计变更、城区段拆迁、管道监造,难题层出不穷。

仅仅是把输水管道放进管沟内,就有很多讲究。“首先渠底要铺20厘米厚的沙子作垫层,然后用平板振动器振平压实后才能放入管道。此外在放置管道过程中,还要在管道接口处垫入橡皮圈,经过3次打压试验,确认不漏水后,再用水泥砂浆封好接口,这样才算完成。”许昌县17号分水口门线路配套工程施工负责人说。

南水北调是千秋伟业,配套工程同样要质量过硬。这些“当代大禹”,平日里都是些五大三粗的汉子们,此时却拿出了拈针绣花的细心和耐心,一步一步攻克难关,铺就安全的管道。

穿越工程和管材供应是配套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两只“拦路虎”。为集中力量解决这两大制约因素,省南水北调办专门成立协调督导组,指导和帮助各省辖市加大协调力度,克难攻坚,以期早日实现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和城市水网的完美对接。

挡不住的火样热情

干线工程通水日益临近,配套工程建设时不我待。

再多的困难也要严保工期!省委、省政府把配套工程建设摆在与干线工程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安排部署,配套工程与干线工程建设两个战场同时摆开,齐头并进。

时已寒冬,但在各地配套工程的现场,都弥漫着火热的建设热情。

在鹤壁市107国道淇县高村镇高村段施工路段,过往车辆川流不息。在保证交通动脉畅通的同时,配套工程的穿越工程也必须快速推进。在国道下方距地面8米深的施工点,预制好的总共48米长的4节箱涵静静地躺在施工点上,随着千斤顶的发力,一节巨大的箱涵缓慢地向着国道“腹中”顶去……

不远的将来,总干渠的清清水流,将顺着这些配套,流向千家万户、沃野良田、工矿企业,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