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只争朝夕的大会战
时间:2014-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日报:只争朝夕的大会战



    位于南阳市的焦柳铁路跨南水北调工程情况十分复杂,南水北调干渠、下穿南水北调排水通道、焦柳铁路、岭南高速四个工程在此交会,工期紧难度大。经过建设者奋力拼搏,提前完工。余培松摄

    □本报记者党文民

    倒计时牌日夜闪烁,跳动的数字让工地成了气氛紧张的战场,施工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抢工期、保通水,这场只争朝夕的大会战,如高亢激越的主旋律,贯穿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工程建设的每一天。

    困难重重,须只争朝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占了几个“最”。在工程涉及的四省市中,我省干渠渠道最长,共731公里,占干渠全长的51%。此外,工程在我省占地最多、征地移民群众最多、投资最大。

    由于种种原因,我省开工最晚,中线工程其他省份2003年相继开工,我省黄河以北段2005年开工,黄河以南部分标段2011年才开工。

    此外,我省渠段地质条件复杂,高填方、膨胀土、煤矿采空区等犹如道道难关,465座跨渠公路桥建设困难重重,而且严重影响了渠道混凝土衬砌施工,工程建设进度形势异常严峻。

    经过精心筹划,我省采取了督导奖惩、驱动加压机制,组织开展全线劳动竞赛和改性土填筑、渠道衬砌、跨渠桥梁建设等专项劳动竞赛,重奖重罚,充分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同时,紧紧抓住施工重点难点,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打响了一场只争朝夕、誓保工期的大会战。

    当代大禹,与时间赛跑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工地上,什么最宝贵?建设者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时间,时间,还是时间。

    在731公里的战线上,这些当代大禹们,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白+黑”、“5+2”,成了他们不变的工作表。前者不是感冒药,而是“白天加黑夜”工作;5+2,也不是简单的算式,而是“5个工作日加上两个休息日”。

    他们的时间表,不是以年计,以月计,而是以日计,以分秒计。

    镜头一:2012年1月23日,大年初一,郑州二段四标作业队队长王伟仍然像往常一样,带领30多名工人忙碌在施工现场。自从2009年来到南水北调工地,他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镜头二:在南水北调中线方城六标工地,一对父子格外引人注目。儿子在工地东奔西走,指挥着几百号人修渠,父亲在营地义务协助看守大门。这对父子就是方城六标项目经理陈建国和他的父亲陈孝忠。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陈建国全情投入,把工地当成了家,在一年内失去两位亲人、年迈多病的父亲无人照料的情况下,他把父亲带到工地,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建设南水北调工程。

    ……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场面,在工地上随处可见。回眸建设过程,有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有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正是这些建设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忘我地工作,才确保了这项国字号工程顺利推进。

    突破常规,走创新之路赶时间,保工期,在这场硬仗中,常规武器、常规战术已经应对乏力。广大建设者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开展技术攻关,趟出了一条突破常规的创新之路。

    故事一: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8座桥梁的引道施工绝非易事,但新卫二标做到了。项目部总工郭力告诉记者,他们一改常规施工方案,组建了5支路基施工队伍及4支路面施工队伍,又不惜加大投入租赁了多套设备,近300人同时奋战在8座桥梁引道工地上,确保了工程进度。

    故事二:焦作二段二标位于主城区,每日来往行人2万余人。为减少不利影响,该标段在焦作文昌路大桥的施工中采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创新方法,采用“地胎膜”施工,在地面上完成桥梁的浇筑。这一创新,把大桥通车的日期提前了一年时间。

    你有你的绣花针,我有我的金刚钻,洋科技和土办法一起用,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者们在不断应对挑战和困难中灵感迸发,劈波斩浪,扬帆奋进,主体工程提前完工!

    附属工程、生态绿化、移民帮扶……另一场不见硝烟的大会战仍然在中原大地上持续着。南水北调的建设者们,还将用他们的激情和汗水,继续谱写气势恢宏的胜利交响曲!③5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4-01/02/content_1011377.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