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长江水如何穿山过河到京津
时间:2013-12-31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长江水如何穿山过河到京津

 

□本报记者 董学彦

从丹江口引水至北京、天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经历了膨胀土、高填方、煤矿采空区等难题后,还将遭遇更大的困难——与一条条河流交汇,从众多铁路下面穿越……如今,这些世界性的难题被逐一攻克,同时还诞生了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它们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千里水脉之上,见证着建设者的智慧和一个时代的伟大传奇。

穿黄工程——史上最宏大的江河穿越

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经过膨胀土地区,跨越20多座渡槽,进入郑州后被黄河拦下。长江水要从滚滚黄河之下穿过,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事实上,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它所遇到的技术难题,也是当今地下工程最前沿的核心难题。

2005927日,穿黄工程开工,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第一个开工的项目。

穿黄工程是在泥沙、淤泥等复合沉积地层中,在饱和水位下埋深最大的穿越黄河的输水隧道。

在黄河河床下30多米的地方,穿黄工程的两条隧洞内径均为7米,长4250米。打通隧洞用的是巨型盾构机,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盾构的方式穿越大江大河,全无先例可供借鉴。

200778日,盾构机从黄河北岸近40米深的地下始发。按照设计,盾构机始发后,将一鼓作气穿过黄河。然而,行进不到1000米,问题就出现了。盾构机排出来的泥浆中有油管和刀具,还有刀盘上的辅助材料。这意味着盾构机的刀具和刀盘都出现了问题,必须马上检修。

此时刀盘已在隧洞的最前端、在黄河下面的淤泥里,上面是相当于30米高水流的压力。德国盾构机生产厂家被请到现场,但他们开出了大价钱,单单一个操作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就接近20万美元。

项目部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艰辛探索,项目部终于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采用三轴搅拌桩对刀盘修复所需区域进行加固。“就是在刀盘和淤泥之间形成一个55厘米大小的空间,从盾构机前舱门进仓检修。”

刀盘上一个滚刀150多公斤重,齿刀也有75公斤左右。在狭小的空间里,技术工人用风镐和工兵铲一点一点地把泥土铲开,五六个小时才能挖出一把刀。直到7个月后,盾构机开始恢复掘进。

面对穿黄工程一系列的世界级难题,建管单位成立攻关小组全力破解,先后攻克了7项在国内外具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2010927日,全长4.25公里的穿黄工程两条隧洞顺利贯通。通水之时,长江与黄河将实现有史以来第一次亲密“握手”。

沙河大渡槽——世界第一大渡槽

当穿黄工程舍渡槽而用隧洞时,很多人都为黄河上少了一道壮美的风景而扼腕叹息。而沙河大渡槽的建设,将弥补这一缺憾。蔚为壮观的沙河大渡槽,如同一条巨龙横空出世,建成后将成为中原大地上的一个新景观。

沙河大渡槽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境内,横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是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沙河大渡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一是渡槽规模大,按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沙河渡槽排名世界第一;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预制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U形结构,最大高度达9.6米,远大于一般高铁桥梁的箱梁高度。

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小平介绍,沙河大渡槽的每一片U形槽,都要承载1700吨的水,相当于每米承重56吨,而U形槽槽身厚度仅为35厘米,要想做到滴水不漏,必须采用国际领先的双向预应力结构。

沙河渡槽体形巨大,且为薄壁结构,其预制混凝土防渗、抗裂、抗冻等耐久性、稳定性要求甚为严格,施工难度与复杂性在国内外水利行业首屈一指。每一片U形槽,仅钢筋就要用1.4万多条,总重80.8吨。

一个U形槽1200吨,这样的庞然大物,如何能安全架设到碧波荡漾的沙河之上?

王小平介绍,沙河渡槽架设采取“槽上运槽”方式设计实施。架槽机将第一片预制好的U形槽身架设到桥墩上后,再依次沿着架设好的U形槽顶端输送架设其他U形槽。这种施工技术,开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国际先例。

平顶山西暗渠工程——“亚洲第一顶”

长江水到北京,要走一条极为崎岖的路,可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平顶山境内,南水北调总干渠又遇到了一只“拦路虎”——焦柳铁路。

工程施工现场离平顶山西车

站不足两公里,该车站每天要通过260多趟列车。为了不影响铁路运输,施工只能在列车行进的间隙进行。南水北调中线在河南要通过27条铁路,难度最大的就是焦柳铁路下的顶进工程。

所谓顶进,即架起交通线后,在下方推入一个预制结构,把原来的路基挤掉。“顶进并不新鲜,但是像这样的顶进从来没有过。”项目经理徐开富说,这是史无前例的上层6孔下层3孔的“双层顶进”,结构形式和工艺难度堪称“亚洲第一”。

焦柳铁路的轨道比渠底高出20.5米。而做出20多米高的水泥构件,一次顶进是做不到的——现场能布置的千斤顶太少,构件太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设计者提出:先顶进一层支撑铁路,在其下方再顶进一层浇筑渠道。

施工队首先在四条铁轨之间打桩,然后在地基里插入纵横的钢梁网,安放在桩上,将铁轨架空,才能在火车经过的间隙进行顶进作业——就地浇筑好的水泥构件,被50台千斤顶缓缓顶入,每个千斤顶顶力可达320吨。两次顶进,顶推物总重量达25952吨。

徐开富说,顶进时必须把水泥构件不偏不倚地顶入,一旦歪斜,工程就进退两难,前功尽弃。工程人员利用精密的定位仪器,随着顶进姿态调整各个千斤顶的顶力,要求极其精细,甚至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度。9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