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贯通
时间:2013-12-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

我省731公里干渠如期完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贯通

 

本报讯(记者赵川)1225935分,这一刻将永载史册: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南阳宁西铁路暗涵内衬完成混凝土浇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31公里干渠宣告贯通。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在我省施工现场表示,河南段如期完工也标志着中线干线工程如期完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了全线贯通,这是具有决定性的阶段性目标!

10个秋冬春夏,10万建设者的苦战,南水北调的梦想就要成真,2014年讯后,中线一期工程计划通水,自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起,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最终抵达北京。可有效缓解河北、北京、天津及我省的水资源短缺状况。通水后工程每年将向我省提供用水37.69亿立方米,约占年输水总量95亿立方米的40%,可使我省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工程全长1277公里,其中在我省境内长度为整个工程的57%。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道最长、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从2005年工程开工建设,投资最多、难度最大,任务十分艰巨。

此外,我省开工最晚,中线工程其他省份2003年相继开工,而我省黄河以北段2005年开工,黄河以南部分标段2011年才开工。

“我省把南水北调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集全省之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1220日,我省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较国务院所定目标提前11天。”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说。

“全线贯通是确保明年通水的一个根本保证。”张野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开展工程收尾、充水试验、通水验收、水质保护等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线通水大目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