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南水北调中线昨日全线贯通受水区水价将受影响
时间:2013-12-26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大河报:

南水北调中线昨日全线贯通  受水区水价将受影响

10个月后调水,郑州将分到近20个常庄水库的水量

 

1个月来,许昌段施工进行最后的冲刺。记者 杜文育 摄影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昨日在焦作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

 

焦作城区段倒虹吸工程现场

 

   □记者 张渝实习生 董优 文 记者 平伟 实习生 高阳 摄影

  阅读提示|历经10年,10多万位建设者众志成城,贯穿豫、冀、京、津四地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昨日正式宣布胜利完工!明年10月份前后,丹江水将一路向北,滋润沿线两亿多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水北调水带给河南人民的将是水质清、口感好的Ⅱ类水。而对于百姓关心的枯水期供水量、是否会影响水价等问题,记者也走访了权威人士。

  【发布】

  中线工程

  昨日正式宣告全线贯通

  昨日上午935分,南水北调中线南阳宁西铁路暗涵内衬完成混凝土浇筑,至此,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胜利完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在焦作市城区段翁涧河倒虹吸上受访时表示,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贯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从淅川陶岔渠首引水,沿线开挖渠道,沿京广铁路北上流到北京、天津。

  工程于2003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013亿元,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受水量为37.7亿立方米,河北省为34.7亿立方米,北京市为12.4亿立方米,天津市为10.2亿立方米。工程预计于明年10月前后通水,向沿线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

  【亮点】

  郑州分到的水最多

  相当于多了近20个常庄水库

  张野告诉记者,河南段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全长的57%,长731公里,河南也是战线最长、投资最大、移民征迁人口最多、工程量最多的省份。另外,河南是受水区也是输水区,所以说,河南段的工程建设技术含量是最复杂的,难度也是最大的。

  通水之后,我省受水量占总供水量的四成,中线工程将为我省11个省辖市市区、34个县(市)的83座水厂调配生活和工业用水。

  我省受水城镇中,分水最多的是郑州市,南阳和新乡位居第二位、第三位。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分配计划,工程对郑州市年供水量为5.4亿立方米,郑州市区占近3亿立方米,平均日供水量约91万吨。根据常庄水库现有1700万立方米库容来算,等于多了近20个这样的大水库。

  位于郑州南郊十八里河附近的刘湾水厂,在明年10月供水之后,将取用丹江水作为水源,它也是南水北调中线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座地表水厂。由于此前郑州市区95%以上的水源取自黄河,一旦黄河出现断流或水质问题,供水就会受到影响,刘湾水厂通水后,郑州市区将获水源“双保险”。

  链接

  东西两线进度

  南水北调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

  西线工程在青藏高原上,为黄河上中游的西北地区和华北部分地区补水,目前尚未开工;

  东线工程位于第三阶梯东部,因地势低需抽水北送,本月已正式通水,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

  【热点问题】

  水质好不好?

  回应:“Ⅱ类水是没问题的,请同志们放心!”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之初,设定的水质目标是,在2014年中线通水前,丹江口水库达到Ⅱ类,主要入库支流水质符合水功能区要求;2015年末直接汇入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

  通水后,被河南百姓寄予厚望的南水北调水能保证清澈如许吗?

  昨日,张野就此问题信心十足地告诉大河报记者:“Ⅱ类水是没问题的,请同志们放心!”

  “目前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就是Ⅱ类。”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认为,水质应有保证。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丹江口库区的水资源保护非常严格,针对水库支流存在污染的情况,已经着手进行特殊治理;同时,将根据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进行弹性调度,确保库区良好生态。

  水量够不够?

  回应:不必担心枯水年份无水调

  近年来,丹江口水库上游汉江和丹江流域降雨减少及用水量加大,入库水量已经低于库区年均388亿立方米的出水量,2008年只有279亿立方米,2012年为330亿立方米。有媒体顾虑,来水减少,供水可能就要减少,特枯年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或无水可调。

  对此,鄂竟平解释,每个流域都存在丰枯交替期,这五年八年水多点,那五年八年水少点,历来如此,不必惊慌。从掌握的水文数据来看,近几年来水量还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同时应对策略已有,会根据丹江口水库来水丰枯情况对调水量做相应调整,如果来水少就少调出一些,主要保证生活用水。

  “南水北调工程研究论证五十余年,对水文资料进行了详细分析,中线工程有可调水量的结论是科学、可靠的。”张野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表示。

  水价会不会涨?

  回应:水价会受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明年正式通水后,因为要补偿水源区,受水区水价会不会提高?不少河南百姓有此顾虑。

  对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制定水价时会考虑三个因素:其一,水价要促进节约用水,花如此之大的代价调来的水来之不易,要通过价格杠杆让大家珍惜水资源;其二,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相对而言,工业和一些特殊高耗水行业如洗车业等,水价会贵一些,而群众生活用水,老百姓要能够承受得起;其三,要保证工程良性运行下去,还要还贷,还要考虑水源区生态补偿等因素,水价会受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以后河南还“渴”吗?

  回应:受水区范围将发生质的变化

  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城市水资源规划》,我省受水区城市到2010年仍缺水29.7亿立方米,到2030年缺水量将达到49.7亿立方米。

  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说,中线工程完成后,分配给我省的受水量为37.7亿立方米,这将极大地解决供需矛盾。尤其是在受水区范围内,南水北调水占受水区城市供水的一半以上,水资源条件将发生质的变化。

  对生态环境影响大吗?

  回应:将为中原腹地增加一条绿色长廊

  张野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可以有效解决沿线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它不仅是一个供水工程,还是一个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将进一步改善河南省的生态环境。

  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表示,中线工程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使中原腹地由南到北增加了一条浩浩荡荡的清水走廊、绿色长廊,而且有利于打造并形成以南水北调为纽带、南北方向的黄金旅游线路,形成新的旅游热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