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广播电台: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平顶山段、南阳段主体工程完工
时间:2013-12-25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浏览量:

河南广播电台 12月21日《河南新闻》: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平顶山段、南阳段主体工程完工

 

带着我省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地捷报频传的喜悦,记者探访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又得到了南阳段和平顶山段主体工程18日完工的喜讯,通水后两市均将增加一座大型水库的水量。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记者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南阳段二标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已经着手扫尾工程的施工。这意味着南阳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南阳段总长185.5公里,纵穿8个县市区的27个乡镇街道,是中线工程总干渠线路最长的一段。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

    “不仅仅是占全线的七分之一、河南段的四分之一,它有世界性的难题就是膨胀土,又能够在这样的工程量集聚的一个地方把整个中线工程建设的大头能够彻底落地,是标志性的。”

    穆为民表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进入扫尾阶段,作为水源地,南阳市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水质保护上。

    “现在围绕着水质的保护,两岸在加固着生态隔离带的建设,正在进一步的把防护生态隔离带紧锣密鼓的推动,下一步我们全民共同行动起来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

    同一天,南水北调中线平顶山段因宝丰郏县段渠道衬砌工作的完成而宣告主体工程完工。平顶山段全长近41公里,跨越4个县。平顶山段建管处处长邹志悝:(出录音)

    “有‘亚洲第一顶’的铁路暗渠工程就位于宝丰郏县段内。24小时施工,交叉作业,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五万方土方开挖,六千方混凝土浇筑,可以说创造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新的速度。”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平顶山有6个出水口,每年将向平顶山供水约2.5亿立方米。在南阳有8个出水口,每年将向南阳供水约4.9亿立方米。实施供水后,两市相当于各增加一座大型水库。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