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年输水95亿吨,咱河南“喝”四成
时间:2013-12-2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年输水95亿吨,咱河南四成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主体工程全段基本完工

预计明年10月前后,丹江水将沿南水北调干渠北上

记者 刘瑞朝  记者 平伟 实习生 高阳 摄影

阅读提示 | 昨日上午,在郑州金水河分水口附近的南水北调干渠上,省政府副省长王铁宣布: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主体工程全段基本完工。明年10月份前后,丹江口的水源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由南往北给沿线居民提供新鲜水源。全长731公里长的河南段,每年将喝掉37.69亿立方米的丹江水。而明年10月刘湾水厂投用后,郑州市区日供水能力将增加40万吨,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南部区域低压问题。

工程进展 |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确定的2013年底中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目标,河南段提前11天就完成了。”昨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宣布。

 “河南段处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最上游,河南段主体工程完工对丹江水输送到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创造了条件。”王铁说,按照相关规划,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干渠两侧水质保护工作,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生态走廊、清水走廊和绿色长廊。

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有大型河渠、左岸排水和渠渠交叉建筑物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沿线配套工程和设施的建设,力争明年汛后通水,也就是说明年10月前后,我省人民就能喝上丹江水了。

供水影响 | 明年10月通水,咱河南能分到四成

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认为是将丹江水全部送往京津唐地区,不分给沿线“一杯羹”。对此,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说,我省处于工程的最前端,沿线建了多处供水配套工程,喝惯了黄河水的豫北人民,也能喝上长江流域的丹江水。

影响

1

我省43座城镇可喝上丹江水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年输水量为95亿立方米,仅分配给我省的年用水量就达37.69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四成。我省受水区内,规划的供水城镇达43个,其中包括11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和25个县城。南水北调中线将为我省43座城镇、48个受水目标调配生活和工业用水。

“丹江水在明渠中流动,并非供直接饮用,而是通过暗管流入沿线自来水厂。”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说,经随后的一系列水处理工序后,变成对人体无害、干净的饮用水。

影响

2

丹江水经处理后,比黄河水好喝

位于郑州南郊十八里河附近的刘湾水厂,是南水北调中线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座地表水厂,日供水能力40万吨。明年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刘湾水厂将取用丹江水作为水源,供广大市民喝。明年10月通水后,郑州自来水水质会有何改变呢?

郑州自来水公司供水客服中心相关人士说,丹江水属于长江流域的水,原水水质确实比黄河水好。但所有天然河流和湖泊的原水,都要经过处理后才能喝。丹江水经过长距离露天输送,水质好坏还要看沿线的环保措施。

干渠通水后,丹江口的原水还需进入水厂,经过深度处理工序后,流入千家万户。目前,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都在进行深度处理改造,深度处理的效果之一就是自来水口感更好、异味更少。本来水质就好的丹江水,再经过严格的深度处理,届时应该比黄河水好喝。

影响

3

郑州供水低压区,或先尝丹江水

刘湾水厂的开建,主要是为根治郑州市区传统低压区域的“痼疾”。市区西南区域地势高,处于几大水厂的末梢,多层的四层以上住户,很容易过上“断水”的生活。

郑州市柿园水厂、石佛水厂、东周水厂和白庙水厂的设计供水能力为97万吨。今年夏天,连续的高温天气,让郑州市区日供水量频频超过90万吨,甚至突破100万吨大关,各大水厂都超负荷运转。像帝湖花园这种低压症“老患者”,过上了“上甘岭”的生活。要根治水荒,必须等刘湾水厂建成投产。

据介绍,刘湾水厂明年10月将具备供水能力。刘湾水厂地势比市区低压区高,距离也近,届时低压区反而能先尝丹江水。此外,目前市区95%以上是黄河水,一旦黄河出现断流或水质问题,供水就会受到影响。刘湾水厂以丹江口为水源,建成后郑州市区将获得双水源保证,供水安全将得到保证。

链接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概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自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起,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最终抵达北京。工程全长1277公里,其中在我省境内全长731公里,长度为整个工程的57%。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道最长、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从2005年工程开工建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