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河南将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源地建设生态屏障
时间:2013-11-22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新华社:

河南将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源地建设生态屏障

 

  16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市渠首水源地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林业建设规划(2013-2020)》通过评审论证。按照规划,到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将初步建立高效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实现“保水”与“富民”双赢。

 

  据了解,该规划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水源地,同时也是水源地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最为敏感区域,肩负着保障生态和水质安全的重任。目前,区域内还存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佳、结构不合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等问题。

 

  南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石漠化治理、营造水源涵养林、干渠和四旁绿化等,区域内森林覆盖率将稳定在63%以上,荒山荒地基本实现全面绿化,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增强。初步测算,各项措施全部实施完毕并正常发挥效益后,将极大改善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在严格保证水源水质的前提下,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7.6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45亿元。

 

           (来源:新华社 2013年11月17日 作者:宋晓东 王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