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郑州将多一个“中型水库”
时间:2013-11-22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郑州将多一个中型水库

 

 本报记者 贺心群

点击事实

南水北调工程一直是网友们关注的热点。今天,南水北调郑州潮河段7标将完成渠道衬砌工作,这标志着该标段将全部完成总干渠渠道衬砌工程,提前40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13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建设目标,为2014年汛后通水奠定了基础。

该消息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好奇:网上有传言说,通水后只有郑州西区的人能喝到丹江水,是不是这样?带给郑州的影响是什么……

1120日上午9时,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驻郑州段建管处处长余洋,做客大河网直播间,现场为网友释疑。

郑州段各项工程已近尾声

主持人:郑州段工程进展如何?

嘉宾余洋:截至1118日,郑州段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土方填筑、混凝土浇筑等工程均超额完成,渠道工程也进展顺利,预计1121日全部完成渠道衬砌任务。

具体来说,在14座河渠交叉建筑物中,13座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1座正在施工中。33座左排建筑物均已完成主体工程,1座渠渠交叉的干渠倒虹吸已完工,3座铁路交叉建筑物已完工2座,1座倒虹吸正在进行施工。129座桥梁工程已全部通车,13座控制性建筑物也全部完成混凝土主体施工,正进行金结机电设备安装,17座抽排泵站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郑州东区、经开区市民暂时用不上丹江水

主持人:通水后,哪些郑州人能吃上丹江水?

嘉宾余洋: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分配郑州市总水量为5.4亿立方米,输水管线总长约97公里,在郑州境内共设置7座分水口门,分别向新郑市、中牟县、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

其中向新郑城区供水量5000m,向中牟县城供水量2740m,对郑州航空港区供水量为9400m,郑州市区的供水量为29520m,向荥阳城区供水量为5840m,向上街城区供水量为1500m

按照郑州市规划,目前郑州东区、经开区市民暂时用不到南水北调水。

郑州将多一个“中型水库”

主持人:南水北调工程将给郑州带来哪些好处?

嘉宾余洋:郑州市是资源性缺水城市,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每年为郑州市提供5.4亿立方米供水,市内供水环境条件将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解决用水紧缺问题。郑州段渠道常年保有上千万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可以有效调节沿渠周边小气候环境,增加降水量,净化空气,并且沿渠两岸还有防护林带,市民周末休闲时将会多个清新、舒爽的去处。另外,工程建设期间,南水北调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员,每年可以解决郑州及周边上万人员的劳动就业问题,缓解就业压力。

延伸阅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为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主要向输水沿线的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的2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中线工程,从南阳淅川县陶岔渠首闸引水,在郑州附近通过隧道穿过黄河北上,自流到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

 中线输水干渠全长1277公里,向天津输水干渠长154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解决中国北方地区的城市生活与工业用水为主,兼顾农业用水。一期工程20031230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3年底建成,201410月通水,年调水量97亿立方米,最终将达到每年13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共需搬迁淅川县农村移民16.2万人,截至2011825日,河南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完成计划4年完成的搬迁任务,移民迁安的难度和强度之大,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绝无仅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