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中秋之夜施工忙
时间:2013-09-2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中秋之夜施工忙

 

□本报记者 张海涛

本报通讯员 王书元 

919日,中秋之夜,万家团圆,欢乐温馨。记者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荥阳2标施工现场发现,这里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在荥阳大张村跨渠公路桥东侧,明月当空,机声隆隆,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渠道混凝土衬砌施工,各道工序井井有条,忙而不乱。

“为确保顺利实现今年年底完工、明年汛后通水的目标,我们标段在严控质量的同时,全力以赴抢抓工期,这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现场施工管理员芮长林告诉记者。

荥阳2标由中国水电十一局承建。目前,该工地正昼夜不停施工,工人实行两班倒,晚班施工工人要从傍晚六七点,一直干到凌晨两点左右。

“干我们这一行的,逢年过节常常不能回家,确实愧对父母。”芮长林说。

为了让施工人员过好中秋节,项目部为大家准备了月饼,还组织了联欢会。“这是我在工地上过的第五个中秋节,虽然远离家人,但很充实。”芮长林笑着说。

中国水电十一局中线施工局常务副局长高海成告诉记者,除了荥阳2标,该局还承建了穿黄1标,为确保如期通水的目标,每天晚上有4个工作面在紧张施工,中秋之夜有100多人在渠道上奋战。

在工地上还有些农民工,40岁的王建军是领班,他已经在水电十一局干了10年。

王建军说,衬砌就是把渠道表面用混凝土抹平,通水之后,渠道表面的平整度将影响渠水的流速。南水北调工程是全世界都关注的大工程,上千公里的渠道必须表面平整光滑,才能确保把水送到北京。

记者在现场看到,衬砌是个细致活,在施工机械作业后,还需要10来个工人在渠道边坡上一字排开,把混凝土表面一点点抹平。工人一晚上都要弯着腰干活,非常辛苦。

“中秋节确实很想家,今天还和家里通了电话,但能为国家的大工程作贡献,感觉挺自豪的。”施工人员张松涛抹抹汗水,笑着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