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凤凰网:南水北调给雏燕让路
时间:2013-06-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凤凰网:南水北调给雏燕让路

通向燕子窝的小路已被拉上警戒线


    昨日,本报报道了上万只崖沙燕在郑州南水北调工程中一堵待开挖的土壁上挖洞做窝,挖掘机施工把燕子窝挖去上千个,大量燕子、雏鸟死亡的新闻。
    昨日下午,南水北调此处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经过他们向上级部门反映,暂时决定对此路坝开挖时间延至7月15日,等着这些雏燕出窝再开工。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文/图
    通向燕子窝的小路拉上警戒线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段庄村南水北调路坝处,原来那条斜着可以通向渠底的小路被人用土挡住,并且围上了警戒线。
    警戒线边上立着一个牌子,上边写着醒目的三行大字:保护燕子从我做起,为了你的安全,严禁攀爬边坡掏燕子窝。
    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管理局下属的二段四标段的副经理张宪新介绍,这条被堵的斜路,正好通过有燕子窝的土壁。“因为有不少孩子常常掏燕子窝,昨天下午,我们安排工程车把附近的土堆在这里,暂时把路堵住。”
    张副经理说,媒体报道的开着挖掘机挖燕子窝的机器和司机都不是他们的,“这个破坏燕子窝的人,绝对不是我们施工方的人”。
    张副经理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有几个孩子在掏燕子洞时,突然掉下来了,都受了伤。“其中一个家长家里有挖掘机,看到孩子受伤,很是生气,就开了挖掘机把一部分燕子窝给挖了下来,比较陡的、孩子无法攀上的土壁留了下来。这个家长是想杜绝孩子发生事故,没想到破坏燕子窝,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路坝开挖时间延至7月15日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工程总投资约135亿元,从郑州的新郑入境,过中牟、管城、二七、中原、高新区、荥阳等7个县(市、区),全长128.94公里。
    “段庄村的这个路坝,是郑州段128公里中待挖的最后一个路坝了,如果这个路坝一挖掉,郑州全段的渠体将全部打通。”张副经理说,自媒体关注此处的燕子后,他们及时把此事上报,国家调水办已经知道此事了。“南水北调是国家级的特大工程,事关数亿人的吃水问题,因为这个工程,迁移上百万人。”
    “人与动物是和谐共存的,我们向国家调水办、郑州调水办和中原区调水办汇报后,又征求郑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专家的建议,为了保护这万余只崖沙燕在窝内的雏鸟们能正常出窝,就是工期延误,单位损失,我们也要再忍一忍。”张副经理说,动物专家称,至7月上旬,这些崖沙燕雏燕可全部出窝,“我们把开挖工程向后延至7月15日开挖,尽量保护这些燕子都正常出窝。”线索提供 岳先生(稿费50元)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给雏燕让路
原文链接:
南水北调给雏燕让路_资讯频道_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6/22/26677385_0.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