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13座跨南水北调桥年内完工
时间:2013-06-2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商报:13座跨南水北调桥年内完工

正在合龙施工中的紫荆山南路跨南水北调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王永刚

  一头牵着郑州,一头拉住新郑龙湖。紫荆山南路跨南水北调桥将于今年7月底竣工,规划道路紫荆山路南延工程完工后,从郑州南三环到龙湖、新郑机场的时间将大幅缩短。

  紫荆山南路跨南水北调桥

  预计7月底竣工

  6月5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紫荆山南路跨南水北调桥施工现场。

  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分公司现场经理周峰介绍说,该桥设计总长度186米,宽度50米,双向八车道,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

  目前,施工已经进入合龙阶段,预计6月底完成合龙施工。

  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跨南水北调干渠桥梁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高东华介绍说,该桥是紫荆山路南延的一部分,主要连接由郑州南三环通往新郑市龙湖镇的规划路——紫荆山路南延段。该规划路段通车后,将大幅缩短市民从郑州市到新郑机场、龙湖的出行时间。

  关于与桥梁配套的规划路的建设,高东华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竞争性谈判。项目已立项,相关项目部也已成立,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

  13座跨南水北调大桥 有望于年内竣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市区段西起西南绕城公路,东至机场高速,全长40公里,从西南到西北弧形环绕郑州。

  高东华介绍说,跨南水北调总干渠郑州段由郑州市政府投资的有41座桥梁,其中市区段13座由郑州市建委承担建设。13座桥中,红松路桥、元通大道桥、雪松路桥、长江路桥、京广路桥、中州大道桥采用满堂支架浇筑施工工艺,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桥面系铺装。

  白松路桥、站前大道桥、凯旋路桥、陇海路桥、淮河路桥、碧云路桥、紫荆山南路桥采用挂篮悬臂施工工艺。目前站前大道桥、淮河路桥已合龙,正在进行桥面系施工。除陇海路桥外的剩余4座桥梁预计6月底合龙。

  陇海路跨南水北调桥作为特大桥,预计今年9月开始合龙,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陇海路桥单跨跨径超过160米,桥长有500多米,是郑州市单跨跨径最大的桥。

  路还没修到

  为啥要把桥先架好

  作为一个连接郑州、新郑的系统工程,紫荆山南路跨南水北调桥即将完工,可紫荆山路南延段尚属规划路,这样的规划、施工顺序是不是有些不合理呢?

  高东华解释称,主要是为了赶在干渠2014年汛期通水前完成跨渠桥梁的建设。因为干渠通水后再施工,在干渠上建设桥梁的难度和成本将会增加。

  据了解,郑州市建委承建的雪松路桥、碧云路桥、中州大道桥是在原有的道路上进行建设的。目前,雪松路桥已经通车,中州大道桥西半幅作为保通桥也已通车。碧云路桥因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暂时采取交通管制。其余的10座桥梁连接的是规划路,相关道路还没有开始建设。

  此外,随着干渠通水及周边的生态建设,每一座桥梁都将成为郑州市独特的风景线,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小课堂

  1.合龙

  修筑堤坝或桥梁时从两端开始施工,最后在中间接合,称“合龙”,亦称“ 合龙门 ”。

  2.特大桥

  单跨跨径超过100米或者长度超过1000米的桥属于特大桥。


原文链接:
13座跨南水北调桥年内完工 _新浪河南新闻_新浪河南
http://henan.sina.com.cn/news/m/2013-06-17/0734-75196.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