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报:河南工程质量安全受控
时间:2013-05-15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浏览量:

中国南水北调报:河南工程质量安全受控

 

本报记者 田自红

4月底,河南省平顶山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10号口门线路一标施工现场,配套工程管道铺设安装正在紧张进行,现场繁忙有序。像平顶山市一样,河南省11个省辖市配套工程自去年11月全部开工以来,相继掀起建设高潮,工程进展顺利,质量安全受控。

目前,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土石方开挖已完成1460.34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418.88万立方米,运抵施工现场管道115.62公里,已铺设管道131.46公里。累计完成建安工程投资8.96亿元。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从总干渠39座分水口门引水,分别向南阳、平顶山、漯河等11个省辖市市区、34个县(市)的83座水厂供水,输水线路总长1000公里,工程永久占地1328亩,临时占地76577亩,工程概算总投资150.2亿元。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配套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解决配套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按照配套工程与干线工程同步建成、同步通水、同步达效的要求,安排部署配套工程建设工作。省直有关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大力支持。各省辖市党委政府把配套工程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统筹协调,建立机制,扎实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与省发改委协调建立了前期工作与工程建设会商机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进度。20128月初步设计全部批复,并将配套工程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稽查督办,形成合力。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与省财政厅、省农发行、省水投公司协调建立了配套工程资金筹措会商机制,千方百计筹集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省财政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安排财政资金,各级财政、水利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基金征收力度,征收基金6亿元,省水投公司积极协调银行贷款,贷款到位资金22.3亿元。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工程建设,征迁先行。他们将征迁任务和投资包干到省辖市,签订征迁目标责任书和投资任务包干协议,严格落实有关征迁政策,坚持“刚性政策、亲情操作”,认真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实现了和谐征迁。到目前共移交临时用地58563.93亩,占全部用地的79%,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

省优化办、省监察厅专门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及财政资金征缴专项效能监察,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约谈机制,财政和基金到位率进一步提高。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成立督查组,按照配套工程建设督查奖惩办法及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专项工作督查奖惩实施细则,对工程进度、管道生产、建设环境等各个方面进行督导。

同时,建立举报制度,在各标段设立举报牌,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并成立“飞检”大队,加强检测检查。对管道生产进行专项稽察,加强对施工过程和管道与阀件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督促监理单位安排专人驻厂监造,确保管道生产质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